拜登麥卡錫達協議美國提高債務上限

  【香港中通社5月28日電】據彭博社等多家媒體報道,美國總統拜登與眾議院議長麥卡錫當地時間27日晚通話,就提高債務上限問題達成初步協議。拜登在推特發文稱,「今晚早些時候,我與麥卡錫議長達成了原則性預算協議」。
  拜登稱,「這是向前邁出的重要一步,在減少開支的同時,保護了為了勞動者的關鍵條款」。同時,拜登還稱,「協議代表了一種妥協,這意味著不是每個人都能得到他們想要的。這就是執政的責任」,「這項協議對美國人民來說是個好消息,因為它防止了可能會是災難性的債務違約」。
  拜登還稱,「在接下來的一天裡,我們的談判團隊將敲定法案文本,該協議將提交給美國眾議院和參議院。我強烈敦促兩院立即通過該協議。」
  麥卡錫當晚稱,這一原則性協議「將歷史性地削減開支,進行相應的改革,使人們擺脫貧困,進入勞動力市場,控制政府的過度擴張」。但他表示,「我們還有很多工作要做」。麥卡錫承諾將在5月28日公布法案文本,並希望在5月31日舉行表決,因為幾天後美國政府將面臨資金告罄的窘境。
  今年1月19日,美國聯邦政府債務規模就已達到31.4萬億美元的法定債務上限。為了防止政府停擺和債務違約,財政部隨後採取非常規會計手段,繼續支付公務員工資和社會福利以及現有債務利息。財長耶倫此前警告,如果國會不能及時調高債務上限,債務違約最早將在6月1日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