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中山會員冀加強粵澳合作

王少江、高勝文、王少婷、梁文杰(左起)

  【本報訊】日前,國際(澳門)學術研究院舉行中山會員代表會議,研究院院長高勝文、研究院脊骨神經學研究委員會主席王少婷、研究院悠然文化交流委員會梁文杰、研究院公共政策研究所助理研究員王少江等參會,會議落實多項工作,以加強粵澳合作。
  高勝文表示,研究院現下設12個研究單位、5個工作單位及6個附屬機構,涉及研究、文化、教育、慈善、社服、出版、競賽等。現有音樂、體育、教育、心理、文學、歷史、社會、經濟、管理、語言、資訊、藝術、醫學、數理、建築、天文等領域之專家學者會員2200餘名(含下屬單位會員)。經統計,在2200多名會員中,中山籍會員約150多名,是次一連兩天到內地舉行中山會員代表會議,將逐步落實多項工作,以加強粵澳兩地教育、旅遊、學術研究、經濟、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合作與發展。
  王少婷表示,目前屬會已經為120多家學校服務,幫助學齡前幼兒進行足脊篩查,為結構性扁平足、X/O型腿的青少年提供義務檢測和專業的矯正建議。未來將加強兩地中西康復文化交流,以此效提升技術及康復理念,她希望共同促進灣區的中西醫康復事業發展,尤其是探討粵澳兩地康復人才互認執業資格,以及推動更多相關行業學術交流活動。
  梁文杰表示,將開展粵澳兩地持續教育IT平台的開發合作的可行性進行深入探索研究,計劃透過兩地專家團隊共建課題及製作內容,目標是建立社會學、家庭教育及自閉症家庭綜合支持服務的IT科技平台,內容涵蓋線上教育、線上職業培訓、線上考試、線上諮詢等遠程支持服務。期望可進一步深化粵澳的學術交流與教育合作,不斷提升教育科技水準。
  王少江表示,未來圍繞如何進一步推動澳門中山兩地青少年交流,尤其是如何更好推動澳門青少年赴中山開始愛國主義教育以及參與國內鄉村振興工作進行深入探索研究。一是計劃開展多期研學路線,增強澳門青少年的愛國情感,讓灣區青年進一步認識中華文化;二是加強跨省交流與合作,積極參與貴州省六盤水市的鄉村振興工作,促進兩地人文文化旅遊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