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內地時尚舞台 香港青年創立潮牌

  【中新社廣州5月28日電】在廣州潮流文化聚集地「YCC!天宜」,聚集了大批年輕人喜歡的潮流品牌。其中,一家名為「SOMETHING STORE」的潮牌店緊鄰街邊,透過潔淨的落地窗,店內各式各樣的潮流服飾,吸引著來往路人的目光。
  這家店的主理人是香港青年潘漢庭。初夏,他怡然坐在自家店裡向記者聊起在內地從事十多年服裝行業並創立潮牌服飾的故事。
  潘漢庭從暨南大學畢業後,因為喜歡潮流服飾,決定留在廣州創業。創業之初,他還會作為買手從香港引進一些潮牌。
  香港是時尚之都,土生土長的潘漢庭從小就耳濡目染,銅鑼灣、旺角的街頭潮牌店他如數家珍。潘漢庭表示,過去香港接受國外的資訊比較快,香港潮流文化曾在一段時間內影響著內地。
  經過多年發展,潘漢庭明顯感覺到內地潮流服飾從學習到引領的轉變,各類型設計師品牌店已在內地多個城市遍地開花。潘漢庭認為,內地年輕人英文好,在互聯網時代,能够實時瞭解全球潮流文化資訊;加之完善的產業鏈,本土潮牌層出不窮。
  潘漢庭說:「我在廣州中大紡織商圈就可以一站式把服裝設計圖紙轉化為成品。」他以一件T恤為例,講解設計生產過程:做好服裝設計圖後,他先到中大紡織商圈挑選布料,確定剪裁,尋找供應商製作初版,一周內就能拿到初版T恤,再經過修改確認後就可以送廠批量生產,300件T恤,最快兩周的時間就能拿到貨。
  記者從廣州市商務局獲悉,中大紡織商圈內有59個大小面輔料專業市場,其產業鏈完整、分工明晰,吸引大量設計師進駐,最快能實現24小時內完成面料採購、樣衣打版到市場銷售。
  「如果我在香港創業的話,僅挑選面料就可能耗費一個月的時間。」潘漢庭稱,香港大部分供應商的服裝面料需要從內地或國外調貨,郵寄時間成本很高;此外,在追逐效率的香港,一些複雜工藝的服裝,不少供應商是不願意接單的。
  在潘漢庭的潮牌店裡,一件名為「道」的袍子,由一條條的牛仔布料以叠「井」字的方式拼接而成,過程複雜、耗時,一件成品的工藝就需要10天左右。潘漢庭介紹,這款袍子靈感來自道教服飾,但領口和袖長又吸取了日本服飾的特點,原材料選擇了美國的牛仔布,是多種文化的融合體。他說:「在我看來,好的設計師,需要包容不同文化,這樣視角才不會單一。」
  廣州這座城市的包容性也是潘漢庭選擇在此創業的原因之一。2016年,他在廣州推出第一個潮牌「NOTHING」,從零開始,嘗試做自己的服裝潮牌;2023年,推出第二個潮牌「SOMETHING」,潘漢庭的潮牌夢實現了從無到有的轉變。
  「我在廣州北京路商圈還有另外一家店,另外在上海、成都、長沙、廈門的買手店也可以買到我的品牌。」潘漢庭事業成功之外,還在廣州收穫了愛情。他說:「我老婆內地出生,在香港和台灣都有求學生活的經歷。」
  這對夫婦走南闖北,把各地文化融入服裝設計裡。潘漢庭說:「融入灣區,內地有更大的時尚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