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友宜:兩岸不應被意識形態操弄

侯友宜:兩岸不應被意識形態操弄
  【香港中通社6月4日電】台北消息:中國國民黨台灣地區領導人參選人侯友宜日前拜會前副領導人蕭萬長。侯友宜4日表示,蕭萬長認為兩岸應和平相處,創造和平與繁榮,不該被政治意識形態操弄。
  侯友宜當天在社交平台發文稱,前幾天他拜會蕭萬長,蕭萬長以長年在經濟、外事上的寶貴經驗,分享許多對現今時政的看法。蕭萬長認為,兩岸應和平相處,尤其兩岸在文化、語言等,都有著緊密關聯。互動與交流,目的是創造兩岸和平與繁榮。兩岸不應該被政治意識形態操弄。
  侯友宜表示,蕭萬長對於他扛起重振台灣的重責大任,給予滿滿的鼓勵與支持。他一定極盡心力,集結所有人的力量,帶給台灣更好的未來。

台媒密集關注「香會」:聚焦台海問題
  【香港中通社6月4日電】2023年度香格里拉對話會4日在新加坡閉幕,包括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李尚福等40多個國家防務部門的代表和學者出席這次對話會,就維護本地區的和平穩定進行探討。中美防長的致辭與在大會上的動向引起各方關注,台灣媒體將焦點置於台海問題。
  多家台媒持續關注報道本次「香會」。台灣《聯合報》重點關注李尚福發表題為「中國的新安全倡議」演講。文章引述演講內容強調,如果有人膽敢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中國軍隊不會有絲毫遲疑,不畏懼任何對手,不管付出多大代價,都將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台灣《旺報》注意到,2日晚間,「香會」舉行歡迎晚宴,中美防長同坐一張桌子。兩人禮貌握手,通過翻譯相互認識與打招呼。3日在場邊,中美防長各自與多國舉行雙邊或多邊會談。
  針對本次「香會」,台灣「中時新聞網」刊文指出,中美軍事互動與溝通和台海安全息息相關。中方強調,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中國重視發展兩國兩軍關係,但是美方必須尊重中方核心利益。反觀民進黨當局,將自己的命運托付美國,若不改變現行全面「反中、抗中」的僵硬思維,台海情勢只會更加危險。

台灣近五年大學畢業生4%選擇出境發展 大陸居首位
  【中新社台北6月4日電】台灣當局勞動事務主管部門4日公佈最新統計,全台近5年大專院校畢業生共有近142萬人,4%選擇出境發展,其中赴中國大陸者最多,逾1.2萬人。
  綜合中央社、聯合新聞網等台灣媒體報道,截至2023年1月31日,全台近5年大專院校畢業生共有近142萬人,其中96%留在島內。
  有4%的大專院校畢業生選擇出境發展,其中前往大陸人數最多,共12091人,前往美國者共11154人次之,選擇日本者為8479人。
  統計顯示,2022年,台灣大專院校畢業生平均月薪為3.1萬元(新台幣,下同)。
 
侯友宜8日赴大學座談 闡述青年願景
  【香港中通社6月4日電】台北消息:台灣政治大學學生會將於6月8日舉辦活動,邀請中國國民黨台灣地區領導人參選人、新北市長侯友宜到校座談,闡述青年願景,同時與學生互動問答。
  政大學生會於侯友宜獲徵召隔日,聯繫國民黨向侯友宜提出邀約,並獲得答應。學生會近日宣布,6月8日將舉行「政治進入大學」加場活動,侯友宜赴學校座談。
  學生會表示,同為參選人的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民進黨主席賴清德已先後應邀於5月到政大演講,闡述自身和所屬政黨的青年願景。侯友宜為國民黨候選人,對於青年聽取其政見並與其交流有重要意義。
  學生會稱,該活動預期為第一個主要領導人參選人全數出席的學生座談。根據規劃流程,前50分鐘為講者自由闡述自身青年願景,並從學生會提供的議題中自選三到多個論述,如青年就業、青年參政、環境及能源、居住正義等;另外,還會有40分鐘問答環節,開放現場觀眾提問。

美台簽「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議 媒體指民進黨出於政治考量且傷農
  【中新社台北6月4日電】美國與中國台灣地區近日簽署「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議,台灣媒體認為,相關協議宣示作用大於實質影響,甚至將對農業造成損害。
  《中國時報》4日引述台灣產業關聯學會名譽理事長、台灣大學農經系前主任兼所長徐世勛的觀點,「21世紀貿易倡議」只談「高標準」卻不談「關稅減讓」,對台灣中小企業和農民相當不利,也很不公平。未來若美國要求台灣廢除具有維護民眾食品安全等功能的「非關稅貿易障礙」,將導致境外農畜產品進口大增,對島內相關業者造成巨大衝擊。
  《聯合報》2日報道,中國國民黨「立委」江啟臣直言相關協議未見實質內容,只看到「大內宣」。他質疑,「倡議」對台灣各類產業的衝擊或影響是什麼?政策「牛肉」在哪裡?能為台灣產業帶來什麼幫助?
  台灣《工商時報》2日發表的社論指出,檢視協議內容,例如訂定法規必須完善、透明等原則,美國可以要求台灣遵守,反之台灣是否可以要求美國配合?再者,反貪腐、抓賄賂等內容,並不需要大費周章、簽署協議。該報指出,民進黨當局急於先行簽署協議,似出於對內宣揚所謂「台美關係空前良好」的政治考量。
  中時新聞網2日報道,台灣三三企業交流會理事長林伯豐表示,「21世紀貿易倡議」無法解決台美雙重課稅問題,「倡議是沒有用的。」台灣商業總會理事長許舒博也認為,比起倡議,企業更關切避免雙重課稅的「租稅協定」,雙重課稅問題沒有解決,赴美投資的意願就不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