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尚福: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

  【中新社新加坡6月4日電】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李尚福4日在第二十屆香格里拉對話會上就「中國的新安全倡議」議題作大會發言。他指出,怎麼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不容任何外部勢力插手干涉。
  李尚福在發言中表示,中華民族五千多年來始終崇尚「以和為貴」,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從未主動挑起一次衝突,從未侵占別國一寸土地,從未發動過一場代理人戰爭,是全世界和平紀錄最好的大國。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但決不會放棄維護自身正當權益,更不會犧牲國家核心利益。
  關於台灣問題,李尚福指出,這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這條前提不容置疑。怎麼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不容任何外部勢力插手干涉。事實上,180多個國家同中國建交的政治前提就是堅持一個中國,一個中國原則已成為公認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白紙黑字寫明,台灣回歸中國是二戰後的國際秩序組成部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這是毋庸置疑的事實,任何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的行徑都是荒謬和危險的。
  「是誰在破壞台海穩定,這個事實眾所周知。」李尚福指出,台灣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不斷推進「漸進式台獨」,大搞「去中國化」,妄圖裹挾民意;有的大國頻繁對台軍售、協訓台軍、昇級官方往來,所作所為嚴重違背自身承諾。世人看得都很清楚,民進黨當局「挾洋謀獨」、外部勢力「以台制華」干涉中國內政,才是造成台海局勢緊張的根源,也是改變台海現狀的最大麻煩製造者。
  李尚福說,中方再次正告,「台獨」分裂活動越猖獗,受到的反制就會越堅決,一切外部干涉勢力都將以失敗告終。中國統一是歷史大勢,這一進程不可阻擋。台灣問題因民族弱亂而產生,必將隨著民族復興而終結。中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這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
  「我們願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但決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如果有人膽敢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中國軍隊不會有絲毫遲疑,不畏懼任何對手,不管付出多大代價,都將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李尚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