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會重點李尚福致辭 中國真正謀世界和平

李尚福與日本防衛大臣浜田靖一在新加坡舉行會談

  【香港中通社6月4日電】6月4日,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李尚福在第20屆香格里拉對話會(香會)上就「中國的新安全倡議」議題作大會發言。
  李尚福表示,有的國家肆意插手他國的內政和地區事務,動輒單邊制裁、武力脅迫,四處發動顏色革命和代理人戰爭,搞亂一個地區以後一走了之,留下一個爛攤子,中方絕不能讓這樣的事在亞太被複製。
  對此,知名軍事專家宋忠平指出,李尚福部長的致辭才是整個峰會的重點和關鍵。他說:「這才是真正的和平穩定的解決方案,而不是任由美國來鼓噪威脅、製造威脅和混亂。」
  宋忠平表示,從李尚福的講話可以分析出,現時亞洲的亂源都是美國造成的。中國發展對世界是有利的,但美國卻懼怕中國的發展,懼怕中國的強大。美國要給中國設置各種各樣的障礙,包括挑唆台灣、製造南海問題等。對比之下,中國提出了亞太地區和平穩定解決方案,南海各方行爲準則等,這些都是爲了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措施。
  宋忠平強調,美國只是在製造困難和麻煩,中國才是真正謀求世界和平與穩定,尤其是亞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亞太國家獲得長期的和平與穩定來之不易,不能任由美國等西方列強把它打碎打破,讓亞太地區再變成任人欺凌、軟弱可欺的地方,這也不符合亞太地區更多國家的實際利益。中國則希望提出一種建設性意見構建和平穩定機制,來確保這個地區長治久安和互利共贏。
  此外,遼寧大學日本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員陳洋也指出,美國在此次「香會」期間主導舉行多場雙邊或多邊防長會談,不難看出他們正在加緊推進亞太地區的陣營對立,妄圖將集團政治和陣營對抗引入亞太地區,這與地區國家追求和平繁榮穩定的意願背道而馳。
  陳洋指出,在當前疫後世界經濟復蘇前景不明朗的背景下,亞太國家普遍追求的是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特別是2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系協定》(RCEP)對15個簽署國全面生效,更是進一步加強了亞太地區國家加強務實合作、共謀發展的信心。RCEP的全面生效,對今天的亞太地區來說,凸顯了和平發展才是最大的紅利。在當今世界百年變局加速演進的背景下,和平與發展是最為寶貴的國際公共產品。亞太國家是選擇維護來之不易的和平穩定,保持繁榮發展勢頭,還是重蹈冷戰覆轍、跟著美國大搞對立對抗,相信地區國家都會有自己的判斷,也都會做出正確的選擇。
  李尚福在致辭中還釋出多重訊息,闡述了中方在各方面的立場。他還特別強調台灣是中國的台灣,怎麼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不容任何外部勢力插手干涉。民進黨當局「挾洋謀獨」、外部勢力「以台制華」,是改變台海現狀的最大麻煩製造者。如果有人膽敢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中國軍隊不會有絲毫遲疑,不畏懼任何對手,不管付出多大代價,都將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為期三天的香格里拉對話會於2日至4日在新加坡舉行,有來自49個國家和地區的600多名國防及安全機構代表與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