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簽署債務上限法案

  【中新社華盛頓6月3日電】美國總統拜登3日在白宮簽署關於聯邦政府債務上限和預算的法案,以避免美國政府債務違約。
  這是自二戰結束以來,美國第103次調整債務上限。3日時值美東時間的周六,這距離美財長耶倫警告的美國「極有可能」發生債務違約的時限只剩下一天。
  這項《2023年財政責任法案》規定,暫緩債務上限生效至2025年初,並對2024財年和2025財年的聯邦政府開支作出限制。
  該法案生效意味著歷時近半年的美國政府債務違約「危機」暫告解除。美國聯邦政府債務規模在1月19日達到31.4萬億美元的法定債務上限。圍繞債務上限問題的談判,也是美國國會共和黨人重掌眾議院後,與拜登政府在重大立法事項上的首次正面「交鋒」。
  「我們避免了一場經濟危機,避免了經濟崩潰」,拜登2日晚發表全國電視講話說,這項法案「同時保障了為美國未來所需的工作」。
  美國國會參議院6月1日晚以63票對36票通過了該法案。一天前,法案在眾議院以314票對117票通過。美國《國會山報》指出,儘管該法案保留了上屆國會期間民主黨立法議程中的優先事項,但兩黨議員都對其中的部分條款不滿。共和黨內的「保守派」認為,該法案在限制政府支出方面做得不够,而民主黨人中的「進步派」則反對社會福利項目新增的限制。
  圍繞債務上限問題,拜登與共和黨籍眾議長麥卡錫在今年2月首次談判後即陷入僵局。直至債務違約日臨近,雙方才在5月開展密集磋商。其間,拜登還不得不推遲原定訪問澳大利亞的日程。
  美國輿論分析認為,兩黨在債務上限問題上「拉鋸」對美國經濟的後續影響尚不明朗,但從政治上看,上述法案至少將債務上限問題推遲到2024年大選之後,這從客觀上讓有意參選的美國兩黨政治人物獲得了「喘息」的機會。
  根據拜登和眾議院議長麥卡錫達成的協議,美國將暫停31.4萬億美元的債務上限至2025年1月1日,同時限制2024年和2025年的預算支出,但縮減幅度沒有共和黨要求的那麼大。政府也將收回未使用的新冠疫情補助資金、加快一些能源項目的審批程序,以及提高對部分申領食品補助者的工作要求。2024財年非國防預算支出基本不變,2025財年增加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