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十五號航天員返回地球狀態良好

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返回艙成功著陸

  【香港中通社6月4日電】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返回艙4日著陸東風著陸場,3名航天員費俊龍、鄧清明、張陸先後出艙。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說,3人身體狀態良好,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行任務取得圓滿成功。
  費俊龍說,神舟十五號飛行乘組完成在軌所有工作和任務,現在順利回到祖國,感覺良好。
  鄧清明說,回到地球,回到祖國,看到這麼多親人,感到非常高興和幸福,此時此刻很想念家和家鄉。他又說,25年的飛行經歷讓他更加堅信夢想的力量和堅持的力量,無論年齡多大,能夠被祖國需要就是最幸福。
  張陸表示會盡快調整狀態,投入訓練,隨時準備再次出征太空。他又說,在太空站時經常眺望祖國,尋找家鄉。他分享四次出艙的感受,形容有一種「眼有星辰大海,胸懷赤膽忠心」的感悟。
  據內地媒體報道,神舟十五號任務創造了中國航天新紀錄,包括飛行時間最長及停靠中國太空站時間最長的載人飛船和航天員乘組,同時也是至今執行太空站任務平均年齡最大的乘組。
  此次返回地面,神舟十五號航天員乘組也為地面科學家帶來了太空「禮物」。他們將出差期間完成的一些實驗項目回收材料,如線蟲芯片等細胞實驗單元,以及生長期的擬南芥植株等帶回地面,供科學家進一步研究。
  隨著神舟十五號飛船帶著「圓夢乘組」平安返回,中國人至此實現十次飛天凱旋。近日入駐中國空間站的神舟十六號乘組目前已接過空間站「鑰匙」,在太空接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