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力撐本地消費

  【香港中通社6月4日電】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4日發表網誌指出,撐住本地消費是短中期、特別是今年上半年穩住本地經濟大局的主要策略之一。展望下半年,儘管本地經濟復蘇穩步向前,但仍要警惕外圍環境的不明朗因素和挑戰。
  陳茂波表示,消費券計劃和「開心香港」活動是今年財政預算案中,為鞏固香港經濟復蘇勢頭的「組合拳」部分,兩者相互配合和促進。消費券的發放為市場注入約330億港元消費動力,「開心香港」活動則通過主題式活動,營造更多消費的場合,同時帶旺市面人流,讓熱鬧氣氛帶動更多消費,克服這兩個月的傳統零售業淡季。
  陳茂波提到,本地消費經過今年首季強力彈升後,踏入四月份的增速即使稍為放緩;香港運力和接待能力有望繼續恢復,訪港旅客人次預計將會逐步回升。市民就業情況和收入水平改善也有助支持本地需求、刺激經濟增長。
  目前,香港最新失業率已下降至3%,是自2019年第三季以來的最低水平。市民收入在扣除通脹後亦有實質增加,反映整體住戶收入情況的每月住戶入息中位數,今年首季實質升2.1%。
  陳茂波說,市民就業和收入穩定,經濟向前發展的根基便更穩固。當局將繼續努力提速、提量,全方位增加房屋土地供應,以回應市民對改善居住環境的迫切需要。
  展望下半年,儘管本地經濟復蘇穩步向前,陳茂波認為,仍要警惕外圍環境的不明朗因素和挑戰。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已預測今年全球經濟增長將進一步放慢至2.8%,疲弱的外需、全球供應鏈不斷受到政治幹擾,將持續壓抑香港的出口表現。而美國破壞以世貿組織為核心的多邊體系和貿易規則,推行單邊主義及保護主義,更會令持續的地緣政治矛盾更形尖銳,不利於全球經濟的穩健復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