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教育會慶教師節 政府勉創新思維育人

  【本報訊】中華教育會昨晚七時假漁人碼頭會展中心舉行「二○二三年慶祝教師節大會」,行政長官賀一誠、中聯辦主任鄭新聰等出席。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致辭表示,「教育興則國家興,教育強則國家強」。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大報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由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發佈的《2030未來教育與技能計劃》亦指出,為了協助學生有效應對未來風險時代的不確定性,培養學生創新與變革的能力非常重要,有關方面的教育工作在持續謀求個人、社會和地球的福祉都起著關鍵作用。
  歐陽瑜稱,特區政府十分重視教育系統的健康發展,堅持貫徹「教育興澳、人才建澳」的施政理念,透過保證資源投入、優化教育制度、致力提高教育質量、推動高等教育市場化發展等政策,與本澳教育界攜手推進「愛國愛澳」及多元人才的培育工作。「二五規劃」將「推進文教青年人才工作」置於助力澳門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戰略高度。規劃推行至今,在教育界齊心協力下,澳門學生及青年的綜合素質持續提升,澳門高校的辦學規模合理擴展,教學及科研水平躍進,全球排名顯著提高。總體而言,各項規劃工作開始發揮正面作用。
  明年是《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規劃(2024-2028年)》實施首年,因應特區政府「1+4」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戰略部署,本澳教育界亦需及早謀劃育人藍圖,以創新思維做好育人工作,為助力澳門經濟多元發展輸送有理想、能創新、敢擔當的「愛國愛澳」高素質人才,引導他們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中華教育會會長陳虹表示,特區政府重視教育規劃與法制建設,保障教育資源投入,優化相關資助制度,創設更優越的教學環境和資源,開發具本地特色教材,著力開展科普教育,發掘學生潛能,支持學生升學及多元發展,成績有目共睹。教師們在教改的道路上奮發進取,為人才培養盡心盡力,獲得了廣泛尊重和認同。展望未來,教育界須堅守愛國愛澳,立德樹人的教育初心,深化國家安全教育,強化國家觀念、民族觀念和愛國情懷,在人才培養的規劃、方向、定位、知識結構和學科建設等方面及早部署,全力作出支撐和配合。期望政府繼續支持辦好愛國教育、投放更多資源改善辦學條件、關心教師專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