鞏固維護國家安全築牢「愛國者治澳」根基

劉紹滿
  今年不僅是新中國成立七十五周年和澳門回歸祖國廿五周年,還是新一屆行政長官選舉之年,對澳門來說具有特殊重要意義。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組長丁薛祥日前指出,今年是澳門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要以此為契機推動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實踐取得新進展。健全澳門維護國家安全制度機制,加快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行政長官賀一誠日前也強調,今年國家和澳門將迎來一系列大事、喜事,澳門特區要居安思危,穩中求進,確保有效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以及澳門「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春回大地啟新篇,踔厲奮發正當時。特別是,在今年迎來重要盛事之際,當局即將會展開第六屆行政長官選舉工作,應築牢「愛國者治澳」的制度根基,續寫具有澳門特色「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新篇章。
  眾所周知,自澳門回歸祖國以來,澳門特區政府不斷建立健全澳門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依法有效開展各項維護國家安全工作。「愛國者治澳」首先需要穩定的國家安全環境,國家的安全是澳門社會穩定和發展繁榮的必要前提。澳門回歸後,特區政府始終將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放在首要位置,繼二○○九年完成了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後,二○一八年又設立了以行政長官為主席的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穩步推進維護國家安全工作,建立健全澳門特區維護國家安全體系,在配套立法、組織體制、執法管理和宣傳教育等方面取得了新進展。例如《司法組織綱要法》、《網絡安全法》等配套法律法規的立法、修法工作完成,司法警察局相關法例的更新修訂,專責國家安全的執法力量得到了加強等。在2021年底,澳門特區政府增設國家安全事務顧問和國家安全技術顧問,進一步建設澳門維護國家安全機制,推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確保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在國家安全教育方面,澳門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共同努力,弘揚愛國愛澳精神,不斷提升澳門社會對國家的認同感、歸屬感和自豪感,樹立起維護國家安全的澳門特色和示範作用,齊心協力鞏固「愛國者治澳」的良好局面。行政長官賀一誠日前指出,澳門特區負有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的憲制責任,居民也承擔相應的責任和義務。特區政府將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強的責任擔當,堅定不移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決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澳門事務,堅決打擊任何勢力利用澳門危害國家安全。推動全體公務人員和澳門社會各界,切實增強維護國安的意識、提升維護國安的能力、確保維護國安的成效,牢牢守住「澳門不能亂」的底線。政府將嚴格執行新修訂的《維護國家安全法》,全方位、前瞻性防範和化解危害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的各類風險隱患。此外,將嚴格執行《維護國家安全法》,加強維護國家安全部門的人員編制及資源投入。全力支持國家安全事務顧問和國家安全技術顧問依法履職。加強愛國主義教育,傳承民族精神,增強國家觀念,發展壯大愛國愛澳力量。推進城市安全體系建設。深化智慧警務,進一步優化網絡安全的防範保護和預警處置能力。加強民防中心的應急以及抗災防災工作,全面預防和打擊犯罪活動。澳門要防患未然,不能有事才採取措施。「你可以認為天下太平,但我哋要警鐘長鳴。」可見,特區政府已是做足功夫,維護國家安全及澳門特區的安全。
  國安澳安,欣欣向榮。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國泰民安是人民群眾最基本、最普遍的願望。祖國始終是澳門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堅強後盾。回歸祖國以來的25年,是澳門歷史上經濟發展最快、民生改善最大的時期,也是澳門同胞共用偉大祖國尊嚴和榮耀感最強的時期。澳門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化,得益於「一國兩制」方針的全面貫徹,得益於中央政府和祖國內地的大力支持,得益於特別行政區政府的積極作為和澳門社會各界的團結奮鬥。澳門中聯辦主任鄭新聰日前強調,要堅定維護國家安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是保持澳門長治久安的根本前提,沒有國家安全,就沒有穩定的發展環境,也不會有安居樂業的美好家園。希望大家增強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落實維護國家安全的措施,推動完善相關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旗幟鮮明地與一切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行為作鬥爭,全力守護來之不易的繁榮穩定良好局面。他也指出,要不斷夯實愛國愛澳社會政治基礎。這是澳門「一國兩制」成功實踐最重要的原因,必須不斷加以鞏固和發展。他希望大家進一步弘揚政府和愛國愛澳社團緊密合作、互相支持的優良傳統,講團結、重協商,廣泛凝聚社會共識。要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澳」原則,積極踐行愛國愛澳核心價值,持之以恆推動愛國主義教育。要更加重視青年學業就業創業,為青年成長成才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創造更多機會。無疑,無論何時,中央始終關心澳門同胞的福祉、關心澳門發展,祖國始終是澳門的堅強依靠。
  另一方面就是,面對國際複雜的形勢,必須要居安思危,築牢國家安全屏障,澳門發展才能更具活力。行政長官賀一誠日前指出,本澳將再接再厲,以新的發展成果迎接中華人民共和國七十五周年華誕、澳門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以及深合區成立三周年暨第一階段發展目標實現之年三項重要盛事。澳門特區政府將堅定信心、穩中求進,以更大作為,堅定維護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全力守護澳門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的良好局面。祖國是澳門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堅強後盾,澳門特區的發展成績離不開中央的堅強領導和大力支持。習近平主席始終關注和牽掛澳門發展,關懷和心繫澳門同胞,系列重要講話和指示為澳門的未來發展指明了清晰方向。去年五月夏寶龍主任來澳考察,提出「六個更大作為」的要求,清晰傳達了中央對澳門的殷切期盼。澳門居民素有愛國愛澳、包容共濟、守望相助的優良傳統,這是「一國兩制」在澳門成功實踐的重要基礎,為澳門各項事業發展營造了良好的社會環境和氛圍。廣大澳門同胞素有愛國傳統,有強烈的國家認同感、歸屬感和民族自豪感,這是「一國兩制」在澳門成功實踐的最重要原因。回歸祖國25年來,澳門經濟快速增長、民生持續改善、社會穩定和諧,向世界展示了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澳門特區的「一國兩制」實踐過程中有一個非常突出而明顯的特質,那就是始終堅持了愛國愛澳的傳統和基本要求。澳門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高度重視弘揚愛國傳統,堅決落實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澳人治澳」,各類學校的愛國主義教育有聲有色,愛國愛澳核心價值在澳門社會居於主導地位。澳門的成功實踐告訴我們,不斷鞏固和發展同「一國兩制」實踐相適應的社會政治基礎,在愛國愛澳旗幟下實現最廣泛的團結,是「一國兩制」始終沿著正確軌道前進的根本保障。
  濠江流彩,蓮花盛放,澳門特區成立二十五周年,「蓮花寶地」開創了歷史上最好的發展局面,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就,也向世界展示了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彰顯了「一國兩制」的巨大優越性和強大生命力。特別是,在回歸以來,澳門成為全世界經濟增長速度最快地區之一,同時也成為全世界人均地區生產總值最高的地區之一,澳門穩步成長為一個朝氣蓬勃的現代化繁華都市。在這塊「蓮花寶地」,愛國愛澳、守望相助、和衷共濟的家國情懷始終如一,「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成就斐然。「一國兩制」是一項前無古人的偉大創舉。澳門用25年時間,向世界展示了「一國兩制」的強大生命力和無比優越性,也充分證明「一國兩制」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特別是,在行政長官賀一誠的正確領導下,特區政府採取「1+4」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策略,優化產業結構,逐步提高四大產業比重,突破發展瓶頸。尤其《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規劃(二○二四至二○二八年)》是澳門第一個系統的產業規劃,立足澳門實際,凝聚智慧共識,前瞻性和務實性兼備,具有重大戰略意義和現實價值。圍繞「1+4」發展策略,特區政府正對綜合旅遊休閒業、中醫藥大健康產業、現代金融業、高新技術產業、會展商貿及文化體育產業等作出五年細化規劃和部署,規劃目標準確、重點突出,凝聚共識、多管齊下,以加快推動經濟適度多元發展。
  值得一提就是,今年不僅是澳門特區成立25周年,還是第六屆行政長官選舉之年,需確保選舉在公平、公正、公開和廉潔的環境下進行,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至於第六屆行政長官選舉的人選問題,筆者也相信無不懸念。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澳」。只有做到特別行政區的政權、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中央的全面管治權才能得到有效落實,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才能得到有效維護,澳門特區才能實現長治久安。澳門特區的選舉制度必須全面貫徹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政治原則和標準。正如有學者所指的,以愛國者為主體的管治隊伍,以愛國者為主體的社會治理,是愛國者治理在澳門的具體體現。在特區的體制下,愛國者的管治隊伍由三個方面組成,一是以行政長官為首的公務員隊伍,二是以建制派為主構成的立法機構人員,三是準確理解並嚴格執行基本法的法官隊伍。愛國者掌握管治權,對「一國兩制」實施意義重大。愛國者治理不僅要保證管治隊伍以愛國者為主體,同樣需要在社會治理中發揮愛國愛澳者的主導作用。只有愛國愛澳社團始終佔據社會的主流,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如國家安全立法、政制發展議題上,有能力、有實力始終支持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的方針政策,牢牢掌握話語權。另一方面,澳門愛國者的客觀標準至少應包括:真心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真心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對澳門行使主權;真心擁護「一國兩制」原則的落實,堅持「一國」是「兩制」的前提;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和特區憲制秩序;真心擁護澳門政治體制,維護行政主導;全力維護澳門繁榮穩定;忠於澳門特區,維護澳門整體利益。然而,澳門要實行「澳人治澳」,確保「一國兩制」實踐沿正確軌道向前發展,就必須堅持「愛國者治澳」,築牢「愛國者治澳」的制度根基,「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才能被充分地發揮出來,澳門的長期繁榮穩定才有了有力的支撐和保障。鞏固「愛國者治澳」的制度根基,切實推動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實現澳門社會繁榮穩定的長遠目標。
  因此,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澳」根本原則,「一國兩制」的事業任重道遠。即將展開第六屆行政長官選舉工作的程式,澳門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必須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澳」原則,確保澳門特別行政區的高度自治權始終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捍衛國家主權,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繁榮穩定,夯實愛國愛澳社會政治基礎,不斷完善與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機制,推動澳門特色「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行穩致遠。澳門融入祖國高質量發展之中,才能同呼吸共命運,澳門的「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才能充分發揮出應有的制度功效,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邁上新的臺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