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琴人才協同發展為新質生產力賦能

鄒玖勝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執委會日前印發《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支持人才發展若干措施》,從支持人才集聚發展、人才載體發展、琴澳人才協同發展,以及完善人才發展環境等四個方面,推出十六條具體措施,聚焦琴澳人才協同發展,對不同層級的人才給予不同數額的補貼或資助,包括對到橫琴執業的澳門全職專才最高補貼六萬元(人民幣,下同)。集聚全球高層次創新型人才是目前深合區發展的關鍵點,該政策的及時發佈有效加大琴澳對人才的吸引力,有利琴澳共同用好人才優勢,拉動深合區產業發展。
  橫琴與澳門僅一水一橋之隔,具有粵澳合作的先天優勢,是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重要平臺。眾所周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習近平主席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建設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是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的重大創舉,是全面深化改革、建設更高水準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重要部署,有利於澳門長遠發展和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而澳門作為一個高度開放的微型經濟體,需要推動產業結構的適度多元發展。
  深合區作為創新試驗田,勢必遇到不同的難題與挑戰,推進工作難以一蹴而就。深合區總體方案設置了不同的發展目標,首階段是到二○二四年。去年底,國務院批覆同意《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總體發展規劃》,《規劃》就強調到二○二四年澳門回歸祖國廿五周年時,粵澳共商共建共管共用體制機制運作順暢,合作區管理委員會、執行委員會管理決策執行效率不斷提升,管委會成員單位對合作區的支持協同更加有力,廣東省派出機構對合作區開發建設的配合更加高效;創新要素明顯集聚,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投入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顯著提高,一批高素質人才、創新企業、科研平臺入駐;特色產業加快發展,科技研發和高端製造產業、中醫藥等澳門品牌工業、文旅會展商貿、現代金融增加值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大幅提升至百之五十五。公共服務和社會保障體系與澳門有序銜接,就業創業、教育、醫療等民生熱點問題得到初步解決;在合作區就業、居住的澳門居民大幅增加,在合作區就業的澳門居民約五千人、居住的澳門居民約二萬人;合作區封關運作順利實施,琴澳產業、基礎設施、民生服務等一體化發展格局初步建立;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支撐作用初步顯現,期末實有澳資企業八千家,澳資產業增加值二十億元。因此,今年是非常關鍵的一年。
  而廣東省省長王偉中日前透露,當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進入提速換擋、縱深推進新階段,特別是橫琴深合區「封關」運行後,琴澳加速融合,人流、物流、資金流、資訊流更加高效便捷流動,越來越多「四新」產業項目和企業佈局落戶橫琴,並有更多澳門青年到深合區創新創業、工作生活。當前,廣東正深入貫徹中央決策部署,認真落實國務院《推動大規模設備更新和消費品以舊換新行動方案》,研究出臺新一輪吸引和利用外資政策,大力推進產業有序轉移,這將為深化粵澳合作創造更加廣闊的空間。橫琴合作區「封關」後很多物品可以逐步帶過關,但目前還有不少中央政策未落地,希望推動各項政策盡快落地,尤其是人流、物流、資金流、資訊流等措施真正落地,更好便利澳人在橫琴的生活,以及發揮「一國兩制」優勢,推動澳門的經濟多元發展。致力做好橫琴開發這篇文章,加快實現深合區總體方案第一階段目標。可見,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封關運作後,確實有效促進人員進出高度便利、要素跨境流動便捷高效。下一步則是要重點推進琴澳聯合招商,大力招引創新人才,進一步壯大「四新」產業。
  因此可以說,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執委會日前印發《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支持人才發展若干措施》來的十分及時,完全因應深合區現階段的發展步伐量身打造的。該措施突出「琴澳協同、面向國際」的目標,旨在加快推進粵港澳大灣區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設,為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提供人才支撐,打造琴澳一體、協同融合的區域特色人才政策體系。
  該措施着重貫徹落實深合區《建設總體方案》對促進境內外人才集聚的要求,關注和重視高層次人才、青年人才、技能人才、產業關鍵人才、國際人才等各類人才的發展,從人才引進和人才幹事創業兩個維度進行扶持。例如,對經認定的「傑出人才」、「領軍人才」、「拔尖人才」、「青年英才」,可分別享八百萬元、三百萬元、二百萬元、一百五十萬元的生活補貼;對參加深合區創新創業大賽獲獎的高層次人才團隊項目,可給予最高一億元的項目資助;高層次人才的子女教育也可提供補貼支持,最高三十萬元。同時,深合區還支持引進符合產業發展方向的學歷型人才、專業技術人才、技能人才,以及國際領軍人才、留學人員來深合區創新創業,給予符合條件的留學人員最高一百萬元項目資助;鼓勵人才推動產業創新發展,對澳門高校集成電路、生物醫藥、人工智能等專業領域並取得博士學位的在職青年給予獎勵補貼。
  上述措施突出面向國際,服務和支持海外人才來澳門和深合區創新創業,每個用人單位每年最高補貼二百萬元;對積極引進高水平人才並經深合區有效申報國家或廣東省重大人才工程的用人單位,將給予一定的補助支持,全方位為國際人才引進、落地、發展等做好支撐,藉此支持人才載體建設。相關措施突出琴澳人才協同發展,圍繞服務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建立琴澳一體引才用才機制,銜接澳門特區有關法律制度,聚焦琴澳人才發展,加強引進「高端人才」和「優秀人才」到澳門和深合區工作,對符合條件的相關用人單位,每年最高補貼三百萬元。
  深合區人才措施並提出,協同澳門引進人才、支持琴澳人才聯合培養和澳門專業人才跨境執業,對在深合區全職工作,提供金融、會計、稅務、法律、醫療、教育、建築工程等專業服務,取得目錄清單內執業資格的澳門專業人才,最高補貼六萬元。相關措施關注人才發展環境,強化公共配套服務,打造教育、住房、醫療等高品質的服務,建立與澳珠人才協同發展工作機制,構建覆蓋人才所需的、國際一流的發展環境,打造具有全球競爭力的國際高端人才集聚區。該政策既有深度又有溫度,為吸引高水平人才給足真金白銀,且服務面面俱到,可謂下足「血本」搶人才。
  有專業團體就指出,《若干措施》明確和澳門《人才引進法律制度》的協同引才作用,既加大對符合條件的澳門公司引進「高端人才」及「優質人才」的財政誘因,更提供相關人才更為廣闊的發展舞台和生活空間,提升琴澳對人才的吸引力,回應澳門和深合區發展過程中突出的人才需求。同時,進一步提出對報讀澳門高校集成電路、生物醫藥、人工智能等專業領域並取得博士學位的青年提供補貼。這樣可配合未來澳門高校在深合區的發展規劃,有效吸引重點產業相關的青年人才匯聚深合區,加強澳門高校在相關領域的科研能力,提升產學研轉化效率,培養深合區新質生產力,並促使本地青年學子在優質師資及科研環境下成長,料必成為本澳新興產業發展的重要支柱。展望未來,《若干措施》料可持續發揮對多元人才的吸引力。希望適時檢視與澳門《人才引進法律制度》及相關民生及社福政策的協調,令深合區持續集結琴澳引才優勢。
  有學者表示,澳門特區政府已把發展高新技術產業和傳統產業轉型升級作為四大重點發展產業之一,深合區已把發展科技研發和高端製造業作為「四新」產業之一,產業規劃精準,發展目標明確,且兩者的關聯性大、聯動性強,定可一起努力做好澳門和深合區高質量發展這篇大作、大文章。澳門要加強支持企業和高等院校、科研機構等合作,強化產學研共促進步,着重促進成果轉化,同時要加大力度支持深合區科技研發和高端製造業,加快培育和發展科創產業鏈。按今年施政目標,支持更多具產業化條件的項目在深合區示範應用或中試生產。同時,要有效利用數字技術賦能實體經濟,加大力度支持中小企數字化升級,支持中小企利用數字技術不斷發展壯大,促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澳門要繼續強化本澳人才培養,同時依照澳門特區人才引進制度,加大力度引進高端人才、優秀人才和高級專業人才,為發展新質生產力提供有力人才支撐,同時積極培育建設深合區高水平科創平台,完善創新人才供給,落實和實施支持人才發展政策和措施,讓人才創新創造活力充分迸發,高質量推進人才工程建設。
  有政協委員認為,要打造高水準人才高地要集聚全球高素質人才基地,除要「引得進」,更要「留得住」、「用得好」。要留住人才和用好人才,就必須加快健全人才服務體系,完善住房、子女教育等配套支持措施。在持續改善「硬環境」的同時,加快優化「軟環境」,完善評價激勵、科研管理等制度,優化創投發展環境,協助人才解除後顧之憂,增強歸屬感,為各類人才參與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助力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創造良好條件。圍繞區域內四大產業、澳門經濟多元發展規劃和國家發展急需緊缺行業的需求,推動在深合區設立國家級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和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通過加強與澳門有相關經驗的優秀社會團體合作,健全綜合型高技能人才培養培訓服務,推進落實建設灣區人才高地。加快推動琴澳兩地機制、政策銜接,特別是銜接人才政策,形成有利於人才創新創業創造的政策環境。未來,橫琴深合區管理機構應當要繼續用足、用好國家賦予的人才發展各項政策措施,加快推進政策銜接,尤其要做好與澳門人才計劃的銜接,貫通和健全引才體系,深化職業互認機制,簡化行政手續,提升對高素質人才的吸引力。
  總之,本澳正着力打造成「一加四」產業高地,推動產業及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新興產業離不開人才支撐。未來要以深合區建設為契機,完善創科人才的發現、培養、激勵機制;充分利用現有高校、國家重點實驗室及科技創新企業培養科創人才,推動澳琴人才協同發展,為新質生產力賦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