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假期開啟 眾旅客來澳觀光

  【本報訊】治安警察局昨日公佈,清明節至晚上9時,本澳各口岸出入境旅客共22.6萬人次,其中入境旅客逾13萬人次,主要經關閘和港珠澳大橋入境。同時,本澳各口岸則累計共52萬人次出入境,入境佔27.3萬。
  內地一連3天(4日至6日)的清明節小長假昨日(4日)開始,下午在中區旅遊景點大三巴一帶,人流絡繹不絕,往大三巴路段人頭湧湧。有江門的旅客表示,已在澳旅遊數天,反映清明節中區酒店房價貴100至200元;亦有自駕到橫琴過關的廣州旅客表示,橫琴口岸較容易停車,相對方便。
  有大三巴手信店負責人反映,雖然區內旅客明顯增多,不少旅客被擠在人潮中,難以進店消費,生意額比平日少近半;另一手信店負責人則滿意銷情,蛋撻等商品一早沽清,生意額較剛過去的復活節假期上升2至3成,較平日則增加幾倍。
  福隆新街步行區人流相對暢順。來自廣州的旅客嚴先生疫情後首次來澳,認為澳門變化大,他形容福隆新街很乾淨舒服,有座位供休息;經營涼茶店的陳小姐認為「旺丁不旺財」,建議當局多宣傳區內歷史文化。
  屬民生區的下環街一帶人流較疏落。有經營衣紙店的負責人黎小姐反映,假期區內人流減少,即使適逢清明節,生意按年少了3分之1;經營水果檔的陳小姐則認為,假期居民大多北上掃墓,生意較平日少。
  另外,旅遊局局長文綺華表示,當局未來將到新加坡、雅加達、首爾、曼谷和吉隆玻舉辦海外路演,以遊戲獎賞等宣傳本澳景點,並透過當地旅行社銷售旅遊產品。她稱,礙於路演地點大多為室內展覽場或商場,規模難以與內地澳門周相比。
  旅遊局上月(3月)到日本舉辦海外路演和推介會,文綺華形容活動成效較預期好,約數萬人參與,但因當地居民目前的出國意願仍相對較低和經濟因素等影響,相信宣傳難以即時起成效,將繼續與海外航空公司和旅遊業界合作,並透過各地媒體和社交帳號等,加快本澳旅遊產品進入當地市場。
  文綺華又提到,當局將參與14個國際旅遊展覽會,至於本澳今月(4月)底舉辦的國際旅遊(產業)博覽會,局方將邀請逾90位海外旅遊業界來澳參展和考察,亦會安排與本澳旅遊業界對接交流,促進生意往來拓展客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