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會否任命卓榮泰「組閣」?

  台灣地區的今個清明節,民眾們除了是循例拜祭先人、慎終追遠之外,還有兩件事是牽掛在心躁動的。其一是屬於大眾範疇,就是在清明節連假前一天發生的「四零三地震」,全台受到不同程度的損害,在已知有十人遇難及一千多人受傷之外,至今仍然有多人失聯或被困。不過,由於在經歷了「九二一大地震」之後,台灣當局收緊了對新建建築物的抗震度審批,因而雖然今次地震的強度稍低於「九二一大地震」,但災情卻遠遜於「九二一大地震」(死亡二千四百一十五人)。而且許多朋友都自謔稱,他們對於地震是「習慣成自然,久經考驗」,因而心態並不慌亂。
  其二是在屬於小眾範疇,就是在清明節前夕,政壇盛傳,在清明節連假後,賴清德將會宣布「賴朝」的「行政院」正副院長人選,而且還有鼻子有眼地說是「卓(榮泰)林(佳龍)配」。這究竟是賴清德團隊在施放試探氣球,還是「有心人」在實施「見光死」謀略,以求達到自己的某種目的?實際上,這個「卓林配」的人選,令到某些人頗為失望,也有「非利益相關者」感到不滿。但又不知這個名單是否屬實,因而在這四天的連假中,坐立不安,焦急地等待著下週一結束假期的首個上班日的到來。
  但不管怎樣,政壇中人對於將由卓榮泰出任「行政院長」之說,即使是有不滿情緒者,也認為是最符合賴清德個人意願的安排。這是因為,在賴清德出任「行政院長」時,卓榮泰是「行政院」秘書長,兩人合作無間,而且卓榮泰口才便給、反應機敏,最符合賴清德的要求。民進黨在二零一八年的「九合一」選舉中敗選後,蔡英文引咎辭去所兼任的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在鄭文燦等黨內中壯代的支持下參加民進黨主席補選並當選。在緊接著的「二零二零」大選的黨內初選中,同樣也引咎辭任「行政院長」的賴清德,挑戰爭取連任「總統」的蔡英文,引發「蔡賴之爭」。而時任黨主席的卓榮泰和時任黨秘書長的羅文嘉站在中央黨部,以秉持著公正立場處理黨務,引起「英系」的強烈不滿,指責卓榮泰把持黨中央制定有利於賴清德的初選規則,因而被認定為是「挺賴」人馬。在「二零二四」大選的過程中,卓榮泰擔綱競選總部全台總督導,為賴清德能夠有驚無險地當選立下汗馬功勞,因而頗得賴清德信任。再加上賴清德「有恩報恩」的個人心態,因而卓榮泰可能是賴清德甄選「行政院長」的第一人選。
  今年六十五歲的卓榮泰,從擔任謝長廷的議會助理開始投身政治圈,算是民進黨第一代的「幕僚世代」,具有相當資歷輩分;並曾當選過臺北市議員、「立委」,一路做到民進黨秘書長、「總統府」副秘書長、「行政院」秘書長兼聯合服務中心主任、「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發言人、民進黨主席。而本次「總統」大選期間,則出任賴清德全台競總總督導。因此,具有豐富的從政經驗。
  但卓榮泰的「短板」也是明顯的,那就是他沒有當過縣市長及部會首長,行政經驗不足。如果說,他的從政經驗豐富及協調能力極佳,是秘書長的最佳人選的話,那麼,由於缺乏行政經驗,從職能和效能的角度看,就不是「行政院長」的最佳人選。倘賴清德是從「信賴之人」及「有恩報恩」的角度出發,果然是委任卓榮泰為「行政院長」的話,也就難怪民進黨內會有人有意見,這恐怕多少也有一點「尋求派系平衡」的心態在作祟。
  其實,卓榮泰本來的派系屬性並不明顯。早期因為是謝長廷的幕僚,因而被歸納為謝長廷所創建的「福利國連線」的成員。在民進黨「全代會」通過「解散派系」的決議後,原「福利國連線」的部分成員聚攏為「謝系」,而此時卓榮泰已經不再參與。謝長廷駐日後,對「謝系」的管理「鞭長莫及」,多數「謝系」成員被新成立的「海派」(後來轉型為「湧言會」)所吸納,「謝系」煙消雲散,卓榮泰更沒有參與「湧言會」,而變成了沒有明顯的派系色彩。
  這也正是當時鄭文燦等人力推卓榮泰參加民進黨主席補選的主要原因,因為他可被黨內各派系所接受,而且因為他的協調能力頗強,可以協調黨內各個派系。但是,蔡英文在「二零二零」大選中當選連任,回鍋出任民進黨主席後,卓榮泰和羅文嘉在悄悄退場,並於二零二二年成立了民進黨內的最新一個派系「民主活水連線」,成員還包括有「立委」洪申翰、范雲,民進黨中執委兼「立委」洪申翰的辦公室顧問許菡芸、前任民進黨青年部主任吳濬彥等人。而在賴清德運用民進黨主席的權力推出「不分區立委」提名名單時,就將洪申翰、范雲擺進「安全名單」內並當選。而排在第十五名的陳培瑜、第三十一名的民進黨中執委許菡芸,也是屬於「民主活水」,「民主活水」在整份「不分區立委」提名名單中佔有四個名額,比一些老牌派系還要多。而且,倘若在「組閣」時,從黨籍「不分區立委」中抽調出任政務官,曾經是「立委」的陳培瑜就可遞補為「立委」。說不好,在今年七月的民進黨改選中執委和中常委中,現在就是中執委的洪申翰,將會在黨主席賴清德和倘被任命為「行政院長」的卓榮泰的協調運作下,「更上層樓」地當選中常委,使得剛成立不久的「民主活水」擠進民進黨權力核心,當然也就將會「擠兌」現任的一名其他派系的中常委。
  正因為如此,民進黨內就有人尤其是某些特定派系中人,可能會對卓榮泰出任「行政院長」,有不同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