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各界關心花蓮地震 國台辦:兩岸同胞血濃於水

  大陸各界關心花蓮地震 國台辦:兩岸同胞血濃於水
  【中新社北京4月10日電】4月3日臺灣花蓮海域發生7.3級地震,大陸各界紛紛表達慰問並提供援助。國務院台辦發言人朱鳳蓮10日表示,中華民族歷來有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的優良傳統。兩岸同胞血濃於水,情比金堅。
  國台辦例行新聞發佈會當天舉行。朱鳳蓮回答與花蓮地震有關問題時表示,多年來,在重大自然災害面前,兩岸同胞感同身受,互幫互助,共克時艱。震後,國務院台辦第一時間表達高度關切,對地震遇難同胞表示哀悼,對受傷同胞表示慰問。
  她介紹,全國臺聯、中國紅十字會總會、臺盟中央分別發出慰問信,福建、廣西等地方台辦向災區表達慰問,北京大學、中山大學、武漢大學、廈門大學等多所高校為臺灣地震受災家庭學子開通臨時困難補助專項通道,各地通過多種管道向臺灣有關方面捐款。
  朱鳳蓮說,我們密切關注災情和後續情況,願意向花蓮縣受災同胞開展災後安置等提供援助,也祝願受災同胞平安無恙,早日重建家園。
  針對臺陸委會稱「沒有陸方協助救災的需求」,有島內人士批評,在這個節骨眼上陸委會還要搞「認知作戰」。朱鳳蓮表示,希望臺灣有關方面不要進行政治操弄,不要阻擋兩岸同胞親情相助。
  有記者提到,玻利維亞政府日前向中國表達對臺灣花蓮地震的關心,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耿爽也就國際社會關心臺灣強震表示感謝。而民進黨當局卻誣稱大陸進行「認知作戰」。
  朱鳳蓮應詢表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也是世界上183個國家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的政治基礎。
  朱鳳蓮指出,天災無情,國際社會就臺灣花蓮地震表達關切是人道主義的體現。民進黨當局在如此困難時刻還不忘借機宣揚「台獨」理念,再次暴露他們才是所謂「認知作戰」的慣犯,不得人心,也不會得逞。
  國台辦:歡迎更多臺灣同胞來大陸尋根拜祖,慎終追遠
  【中新社北京4月10日電】對於今年清明期間兩岸同胞共同祭祖,國務院台辦發言人朱鳳蓮10日在北京表示,兩岸各界同胞攜手傳承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對增強兩岸同胞的民族歸屬感、尊嚴感和榮譽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我們歡迎更多的臺灣同胞來大陸尋根拜祖,慎終追遠。
  國台辦例行新聞發佈會當天舉行,朱鳳蓮回應有關問題時作上述表示。她還介紹了今年清明前後在陝西、河南、四川等地舉行的兩岸同胞共同祭祖活動情況。
  清明假期,有很多臺胞攜家屬回到大陸祭祖掃墓,「小三通」客運航線也達到客運高峰。據統計,4月1日至6日,「小三通」航線共計運行118航次,運送旅客16818人次。
  朱鳳蓮指出,「小三通」航線複航,為密切兩岸人員交流往來發揮了積極作用。兩岸同胞是一家人,歡迎臺灣鄉親通過「小三通」航線來大陸走走看看,尋根祭祖、走親訪友、交流合作。
  近日,島內輿論呼籲民進黨當局尋求兩岸旅遊問題的解決之道,勿讓臺灣觀光業淪為政治犧牲品。對此,朱鳳蓮應詢指出,我們一貫支持兩岸各界各領域交流合作。反觀民進黨當局一直阻撓兩岸各領域交流,他們聲稱從去年開始就一直在釋出善意,但我們看到的是,直到現在仍然沒有正式開放大陸居民赴臺交流,也沒有解除臺灣居民來大陸團隊旅遊的禁令。所謂的「善意」在哪里呢?我們沒有看到。
  發佈會上,朱鳳蓮還介紹了臺灣佛光山寺星雲長老2014年將北齊釋迦牟尼造像佛首無償捐贈給國家文物局以及臺灣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日前向國家文物局捐贈30件流失海外的珍貴文物有關情況。
  她指出,每一件中國文物都承載著源遠流長的中國歷史。讓流失海外的文物回家,是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這些捐贈的文物承載著中國悠久歷史厚重的積澱,是輝煌燦爛、多姿多彩的中華文化的生動見證,再度彰顯了廣大臺灣同胞對中華文化的深摯熱愛和崇高禮敬。
  朱立倫:推動兩岸交流是國民黨一貫路線
  【香港中通社4月10日電】臺北消息: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10日宣佈,副主席連勝文將率團參加接下來在大陸舉行的海峽論壇及海峽青年論壇,並表示推動兩岸交流是國民黨一貫路線。
  國民黨當天下午召開中常會,朱立倫在會上表示,馬英九正率團訪問大陸,對此表達祝福,期盼順利成功。相信這是推動兩岸和平交流非常重要的一步。
  朱立倫稱,推動兩岸務實交流,讓兩岸能夠創造和平環境,共創雙贏,是國民黨一貫路線。接下來的海峽論壇及海峽青年論壇,會請副主席連勝文率團參加,希望推動兩岸穩健、務實、共創雙贏的交流。
  此外,朱立倫談及,這段期間,民進黨堅持「反中」、「抗中」路線,甚至惡意攻擊、「抹紅」國民黨。希望候任領導人賴清德思考,5月20日上臺後,兩岸到底要交惡還是交流,要對抗還是對話,都在其一念之間。若民進黨執意推動「台獨」,只會讓臺灣百姓深受其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