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結束大陸行返台:兩岸同胞同屬中華民族

  馬英九結束大陸行返台:兩岸同胞同屬中華民族
  【香港中通社4月11日電】台北消息:台灣當局前領導人馬英九結束11天的大陸行,11日上午搭機返台。馬英九說,11天的大陸訪問讓台灣年輕人深刻了解中華歷史文化,認識到即使和大陸制度不同,但兩岸同胞都是炎黃子孫,同屬中華民族。
  馬英九於4月1日至11日,率台灣青年到廣東、陝西與北京等地尋根、交流。這是繼去年3月馬英九首次訪陸,回湖南老家祭祖追思後,時隔一年再訪大陸。
  11日上午,馬英九一行結束在大陸的訪問行程,從北京首都機場搭機返抵台灣桃園機場,並發表簡短講話。
  馬英九表示,這次訪問大陸11天,讓台灣年輕人深刻了解中華歷史文化,認識到即使兩岸制度不同,生活也不一樣,但大家都是炎黃子孫,同屬中華民族,這是他認為這次訪問最重要的收獲。
  馬英九也說,希望台灣年輕人拋開意識形態,認識到兩岸的歷史文化連結,不是政治可以切割。更重要的是兩岸中國人可以用和平方式解決爭端,只要有「九二共識」這一共同政治基礎,兩岸就能繼續對話。未來他將持續推動兩岸青年交流,讓台灣人更平安、幸福。
  台媒:「習馬二會」有助兩岸關係緩和
  【香港中通社4月11日電】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10日下午在北京會見馬英九一行。台媒認為,「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是這次「習馬二會」的政治基礎,會面有助於兩岸關係緩和。
  中國時報社論表示,馬英九雖已是一介平民,但此次大陸行以及在北京發表的談話,清晰傳達了和平反戰的台灣民意,而習近平的開場白基調溫和,亦有向台灣「春風送暖」之意。讓兩岸擺脫兵凶戰危、重回春暖花開。
  在「習馬二會」當中,習近平指出,中華民族一路走來,書寫海峽兩岸不可分割的歷史,「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沒有什麼心結不能化解、不能商量」。
  對此,工商社論表示,求同存異是對台策略。檢視習馬各自的發言,兩方最大的共識是共同訴中華民族、中華文化;最大的共同盼望是兩岸和平發展。就是說,陸方認為並希望,兩岸可透過民族、文化的「求同」,以創造兩岸對話的契機。
  淡江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張五岳認為,馬雖已無黨政職,陸方仍相當禮遇,雙方也有互信,未來馬習會可能走向「常態化」。
  聯合報社論引述習近平說,「制度不同,改變不了兩岸同屬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客觀事實」。這段話,對兩岸政治定位的論述,創造想像空間。習近平展現柔軟身段,一洗兩岸緊繃氣氛。社論促台灣朝野對此次會面談話視,認真接球以促成兩岸轉機。尤其,台方正陷入金門危機的進退兩難,賴清德應慎重看待這扇機會之窗。
  洪秀柱:百分百肯定「習馬二會」 將率台青接力訪陸
  【香港中通社4月11日電】台北消息:台灣當局前領導人馬英九11日結束在大陸的參訪行程返台,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表示,馬英九此行應該向大陸坦言對兩岸統一的看法,但也對「習馬二會」予以百分之一百的肯定。她更透露,將在7月率領近200名台灣青年接力赴大陸參訪。
  洪秀柱10日晚發布新聞稿表示,馬英九此行應清楚向大陸方面坦言對兩岸統一的看法與立場。她指出,兩岸的根本大法,都將台灣與大陸視為一個中國的領土範圍。因此,帶領台灣青年增進對自己國家領土與同胞的認識,是捍衛兩岸和平者應盡的責任。馬英九在參訪期間,每當談及為中國奮鬥犧牲的人與事時,總是情不自禁地哽咽動容,展現出對民族的熱忱。
  她也透露,自己將在7月以中華青雁和平教育基金會董事長身份,率領近200位青年赴浙江參訪,並與大陸青年共同生活數日,直接互動交流。期盼兩岸青年透過深入接觸,讓兩岸緊密連結,取代對立對抗。
  兩岸各民族福建福安歡度「三月三」
  【中新社福建寧德4月11日電】中華一家親·2024海峽兩岸各民族歡度「三月三」暨福籽同心愛中華·福建省第十一屆「三月三」佘族文化節,4月10日至11日在福建寧德福安市舉辦。
  10日晚間舉辦的主題聯歡晚會暨開幕式演出,邀請兩岸各民族同胞共聚聯歡。晚會以舞蹈《鳳來佘起三月三》開場,身穿兩岸各民族盛裝的舞蹈演員們在熱烈的節拍中,盡情舒展身姿,以默契的配合呈現出「鳳凰展翅舞翩躚」的動人場景。在歡騰喜悅的氛圍中,「鳳鳴山海」「情動海峽」「龍騰中華」三個篇章逐一上演。
  福建省副省長江爾雄表示,希望兩岸各界的朋友能够繼續關心支持「三月三」等中華民族傳統節慶活動,努力構建海峽兩岸各民族共同精神家園,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攜手共建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
  本次文化節活動除舉辦主題聯歡晚會和兩岸民族融合發展交流活動及全省掛鈎幫扶民族鄉村成果展外,還設置福籽音樂節·中華情歌會、同心武術營·兩岸各民族傳統武術交流等5個融合專場活動,並在穆雲佘族鄉、康厝佘族鄉開設分會場,就「兩岸各民族文創」「兩岸少數民族傳統婚俗」開展專場交流。
  寧德市人大常委會主任王世雄表示,將以本次活動為契機,進一步加強寧德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保護,進一步推動當地民族鄉村振興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