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關注大陸反制美對台軍售

  台媒關注大陸反制美對台軍售
  【香港中通社4月14日電】台北消息:中國宣布對向台灣出售武器的兩家美國公司採取反制措施,相關消息連日迅速引發台灣輿論關注。
  有台媒注意到,涉及對台售賣武器的兩家美國企業,其中一家對台軍售項目包括4架MQ-9B無人機,另一家則是美售台108輛M1A2T主戰坦克的主要生產商。
  「大陸宣布制裁兩家美軍工企業,體現了大陸積累到今天的實力越來越強,『工具箱』里的工具也越來越多。」台灣時事評論員賴岳謙表示,相信很多美國企業也都看在眼裡,對於這些企業來說,如果要對台售武,會思考再三。
  還有分析指出,對參與售台武器的美國企業實施制裁,顯示了中國政府捍衛國家主權和利益的信心,更體現了與干預台海問題的外部勢力堅決鬥爭的決心。此外,也讓台灣一些人知曉,在國家利益和台海和平穩定上,任何突破底線,逾越紅線的行為,都將受到大陸的堅決反制。
  中國外交部11日宣布,決定對向中國台灣地區出售武器的美國通用原子航空系統公司、通用動力陸地系統公司採取反制措施:凍結兩家公司在中國境內的動產、不動產和其他各類財產;對高級管理人員不予簽發簽證、不准入境。
  中國國安部公布十大間諜案 台灣學者鄭宇欽在列
  【香港中通社4月14日電】中國國家安全部14日推出專題,回顧過去十年十大反間諜案例,其中披露,台灣學者鄭宇欽因對大陸從事間諜情報活動被判刑7年。
  4月15日是中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中國國安部官方微信公眾號14日推出《創新引領·國安礪劍》專題展播,總結回顧總體國家安全觀提出十年來,破獲的十個重大間諜案件。
  這十大案例中,包含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及其情報聯繫人邁克爾、曾在捷克任教的台灣學者鄭宇欽、在美華僑社團領袖梁成運以及中國咨詢行業龍頭企業凱盛融英等。
  據中國國安部發布的影片介紹,鄭宇欽先後與台灣「國家安全局」、「軍情局」人員結識,多次入境大陸搜集情報,並為台間諜情報機關物色可策反人員。
  在捷克期間,鄭宇欽利用「中歐政治經濟研究所所長」頭銜及捷克查理大學教授身份參與國際會議,搜集了解有關國家對中國政治、國防、科技、軍工等領域重大事項的看法,並與來自大陸的參會學者建立聯繫、套取情報。同時,鄭還攀拉中國駐捷克使館、華僑社團、公務團組的人員。
  2019年4月,鄭宇欽進入大陸時因涉嫌間諜罪被國家安全機關逮捕。2022年2月,鄭被判處有期徒刑7年。
  中國國安部表示,通過這十大典型案例,起底境外間諜情報機關滲透、竊密、策反的各式手法,樹牢民眾的反間防諜意識,讓間諜「無處遁形」。
  台灣6席鄉鎮市長民代補選 藍營拿下5席
  【香港中通社4月14日電】台北消息:4月13日晚,2024台灣地方鄉鎮市長、縣市議員補選結果全面揭曉。6席中的5席為中國國民黨籍或國民黨支持的候選人勝出,創歷年地方補選最佳成績。
  2024年台灣兩項選舉結束後,多名鄉鎮市長、縣市議員轉戰進入立法機構,共有5個職缺需進行補選,包括苗栗縣苗栗市長、雲林縣虎尾鎮長、台東縣大武鄉長、宜蘭縣第4選區縣議員及台中市第15選區市議員。另外,雲林縣前麥寮鄉長蔡長昆因被法院裁定當選無效遭免職,也要辦理補選。6場補選均在13日進行投票。
  選舉結果顯示,苗栗縣苗栗市長、雲林縣虎尾鎮長、台東縣大武鄉長、宜蘭縣第4選區縣議員及台中市第15選區市議員均由國民黨或國民黨支持的候選人勝出;僅麥寮鄉長由民進黨支持的候選人勝選。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表示,這樣的選舉結果反映了人民對民進黨不滿、更是表達了對當局準領導人賴清德新執政團隊的否定。民進黨面對新的民意,應該更加謙卑。
  台媒稱,部分深綠票倉在此次補選中出現了鬆動,敲響了民進黨2026年地方選舉的警鐘。
  兩岸專家學者紀念鄭成功誕辰四百周年
  【中新社武漢4月14日電】紀念鄭成功誕辰四百周年研討會14日在武漢舉行,兩岸60余名專家學者圍繞鄭成功收復台灣歷史進程、鄭成功信仰在台灣的流變、鄭氏家族與台灣開發、鄭成功精神時代意義等話題展開研討。
  鄭成功出生於1624年。1661年4月,其率2萬餘將士、數百艘戰船出征台灣,于1662年2月趕走統治台灣38年的荷蘭殖民者,收復台灣。他屯墾開荒、建立行政機構、興辦教育、發展貿易,為台灣開發與建設作出歷史性貢獻。
  台盟湖北省委會專職副主委、湖北省台聯會長劉江東在致辭中指出,鄭成功文化是兩岸人民共享的珍貴文化記憶和文化遺產,其體現的民族精神和家國情懷,是連結兩岸同胞的精神紐帶和文化橋樑。
  台南市文化協會創會會長鄭道聰介紹,鄭成功備受台灣民間推崇。在節日或遇水災、地震、旱災等災情時,民眾都會祭拜他,祈求平安順遂。「鄭成功謹守禮法,維護國家領土完整的愛國主義精神,是兩岸共同的精神財富。」
  「鄭成功不僅是一名英勇的將領,也是一位優秀的文化傳承者。」湖北經濟學院台灣教師劉芝慶表示,鄭成功在台灣以弘揚儒家思想為己任,重視教育與文化建設,對增強民族凝聚力產生深遠影響。
  研討會上,湖北黃岡師範學院5名學生,登台吟誦與鄭成功相關詩詞。該節目由黃岡師範學院台灣教師許懷之編排,節選7首與鄭成功相關詩詞,配以台灣民間詩社的天籟調、鹿港調等曲調。「台灣民間吟詩傳統可追溯於明鄭時期。」許懷之說。
  此次研討會由台盟湖北省委會、湖北省台聯、武漢大學台灣研究所主辦,是兩岸中華文化傳承發展研討會重要內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