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亮情結」利害衝突導致鄭文燦未能「入閣」?

  在賴清德、卓榮泰的「組閣埋班」熱潮中,現任「行政院」正副院長陳建仁、鄭文燦卻是「泥牛入海無消息」。如果說,陳建仁是因為早就厭倦了從政生涯,而且他也明白,自己曾當過「副總統」,按照行政倫理,也確實是難以安排,因而他未進入「組閣」名單,是情理之中,可以理解的話,那麼,鄭文燦的未能「入閣」,尤其是未能按照蔡英文當初的設想安排,「更上層樓」出任「行政院長」,則有點令人感到不可思議,因而議論紛紛。記者們昨日還為此而特意詢問陳建仁,陳建仁則回答說,我們也要尊重未來的賴清德「總統」跟我們的卓榮泰「行政院長」,對於「內閣」人事的安排,給予尊重,相信他們一定會做最好的安排,使得整個「內閣能夠達到「行動創新AI內閣」的目標,也會使「國家」越來越好,所以我們有無限的期待。
  其實,從賴清德一直與鄭文燦存在著很深的「瑜亮情結」,及在「二零二四」大選前,兩人之間曾有過明爭暗鬥爭取民進黨的「出線權」的利害關係看,賴清德將不會「養虎為患」,讓鄭文燦可以積累政治資本,使其在「二零二八」大選前,覷準自己的施政失誤,或因「台獨金孫」本性爆發而導致台海情勢緊張,進行「逼宮」,取而代之其代表民進黨再次出征的地位。
  因此,賴清德將不會給予鄭文燦「入閣」的安排。當然,倘在民進黨內的輿論壓力下不得不為之的話,可能將會給予安排一個帶有「侮辱」性質的職位,讓現任「行政院副院長」的鄭文燦感到是「嗟來之食」而憤而不接受,這就正好符合賴清德的「合尺」:「不是我不給,而是他不要」。
  當然,賴清德不用鄭文燦,也可以冠冕堂皇地推出一個「大道理」,那就是,他是「新潮流系」的骨幹,還曾經是「南流」的領袖;而鄭文燦則是「新潮流系」的總召,如果重用鄭文燦,可能就會招來民進黨內其他派系「新系整碗捧去」的攻擊。表面上看,此語或很有道理,但問題是,現在已經公佈或流傳的「內閣」名單,「新潮流系」佔多數,因而被輿論形容為「新潮流系大聯盟」,似乎是無法支撐此言論。
  鄭文燦的未能「入閣」,將會讓準「行政院長」卓榮泰背負「忘恩負義」的罵名。實際上,在謝長廷遠走日本,對「謝系」鞭長莫及,無法管理經營下,「謝系」式微並被「湧言會」吞併,仍然堅守「謝系」的卓榮泰也就淡出政壇,悄無聲色。而在民進黨慘敗二零一八年的「九合一」選舉,蔡英文引咎辭去民進黨主席後,因為當時民進黨的士氣低落,無人願意參加黨主席補選,由鄭文燦主導,陳其邁、林佳龍等一批民進黨內中生代商議,共同推舉卓榮泰出來參選,再加上卓榮泰的能力頗佳,將民進黨從谷底拉提起來。但在「二零二零」大選的黨內初選中,身為民進黨主席的卓榮泰,似是偏幫賴清德,而對刻意拉抬鄭文燦的蔡英文頗為不利。在當時,就曾有人私下議論,卓榮泰「對不起」鄭文燦。現在,在賴清德宣布由卓榮泰接任「行政院長」後,由卓榮泰主持「組閣」,但卻沒有給予鄭文燦應有的位置。雖然這主要是來自賴清德的意思,但卓榮泰也得背起這個「黑鍋」了。
  本來,賴清德與鄭文燦都是屬於「新潮流系」,而且都曾做過地方「萬戶侯」——「直轄市長」,應是惺惺相惜。但在二零一四年的「九合一」選舉,由於蔡英文偏愛於鄭文燦,而讓賴清德對鄭文燦產生「瑜亮情結」。實際上,在那場「九合一」選舉中,蔡英文數次前往桃園市為鄭文燦站台助選。而且在縣市長就職禮時。民進黨雖然拿下了四個「直轄市」,包括桃園市長鄭文燦,台中市長林佳龍,台南市長賴清德,高雄市長陳菊;而其中鄭文燦,賴清德、陳菊還是「新潮流系」,林佳龍則是「正國會」,但蔡英文只是到了鄭文燦的就職禮。這就讓賴清德的心中極為不爽。
  其實,蔡英文這樣做,除了是出於對鄭文燦的偏愛之外,還有客觀上的原因。比如,所有縣市長都是同一天宣誓就職,蔡英文分身不暇,只能是選擇其一,而且賴清德、陳菊是現任者連任,鄭文燦是新當選(林佳龍也是新當選)。又如,高雄市與台南市都是民進黨大票倉,民進黨推出任何一位候選人,躺著選也可當選;而桃園市則是國民黨大票倉,雖然曾有過客家人和閩南人「族群輪替」的選舉規律,但都是在國民黨內發生,只是發生了桃園縣長劉邦友槍擊案後,才讓呂秀蓮「漁翁得利」。而且,桃園市還是吳伯雄的家鄉,鄭文燦能夠奪下這個「泛藍碉堡」,與柯文哲拿下台北市一樣,具有指標性的意義。
  而在二零一八年的「九合一」選舉,民進黨慘敗,只有桃園市是例外,甚至比上一次選舉還要拿到更多選票,還是全台各縣市的最高得票率。因而此時鄭文燦的「接班人」態勢極為明顯。按照蔡英文的想法,除了是二零二零年大選有香港「黑暴」事件可資利用,讓其「抗中保台」出來得逞之外,在各項公職選舉尤其是單一應選名額的「總統」大選中,單靠民進黨的基本盤是不足以取勝的,必須最大程度地爭取中間選民和淺藍選民的支持。因此,在桃園市長任內因為「尊蔣」及重視眷村建設而受到泛藍選民支持的鄭文燦,就更成為蔡英文「我的最愛」。這當然就與誓要參選「總統」的賴清德,產生利害關係。
  當然,鄭文燦的沒落,也怪不得人。一方面,他推薦的桃園市長「接班人」林智堅,發生「碩士論文抄襲案」而嚴重影響民進黨在桃園市的選情,不但丟失了桃園市長,而且在「二零二四」大選中,由鄭文燦負責督軍的桃園市「立委」選舉,民進黨全軍盡墨;另一方面,連鄭文燦自己也被揭發「碩士論文抄襲」,而且更是被爆出「緋聞影像」。受此重挫,鄭文燦要出任必須到「立法院」接受質詢的政務官,可能會有諸多不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