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國家安全必須年年講、月月講、天天講

  今日(四月十五日)是習近平主席創造性地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的十週年紀念日,也是第九個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的《國家安全法》規定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澳門特區政府與澳門中聯辦連續第七次舉辦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也將於今日隆重開幕,並將向由特區政府與中聯辦聯合舉辦以「我心中的網絡安全」為主題的徵文比賽和短視頻比賽的得獎者頒獎。透過長達一個月的展出及有超過二萬二千名學生投稿參加徵文比賽,參賽人數再創新高,再次向全澳各界人士和尤其是大中小學生,宣導「總體國家安全觀」及澳門特區的維護國家安全系列法律,進一步提升自覺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感悟新時代國家安全的成就,自覺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齊心協力鞏固「愛國者治澳」的良好局面,共同維護國家安全和澳門的社會繁榮穩定。
  澳門特區政府與澳門中聯辦連續第七次舉辦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是第一個在境外舉辦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在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通過《港區國安法》之後,香港特區也於二零二一年四月十五日,與澳門特區以至全國同步舉行「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在除台灣省外的全國範圍內實現「零空白」,因而是全面構築了維護國家安全的全民教育的銅牆鐵壁。
  自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綜合體落成後,澳門特區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就移師在此舉行。可能今年四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三日要在此舉行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第六屆部長級會議,因而「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又回到澳門綜藝館舉行。不過,卻是寓意豐富,因為在三年疫情中,綜藝館是澳門最主要的核酸檢測及接種疫苗的基地,含有「抵禦及抗拒病毒」的涵義,因而在新冠肺炎疫情基本退散,澳門特區的社會生活全面恢復常態之時,在此舉辦「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也就在客觀上具有向全澳市民接種抵禦危害國家安全「病毒」的「疫苗」,及檢測是否帶有危害國家安全「病毒」的含義。
  二零一四年四月十五日,習近平主席在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首次明確提出了「總體國家安全觀」,這是新時期中國共産黨維護國家安全的根本方針政策。二零一五年七月一日,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的《國家安全法》規定,國家安全工作應當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以人民安全爲宗旨,以政治安全爲根本,以經濟安全爲基礎,以軍事、文化、社會安全爲保障,以促進國際安全爲依托,維護各領域國家安全,構建國家安全體系,走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公衆廣泛參與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將獲得弘揚總體國家安全觀的良好效果。為此,《國家安全法》規定,每年的四月十五日是「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
  《國家安全法》確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其最重要的實踐意義,就是要動員政府和全社會共同參與到維護國家安全的各項工作中來。維護國家安全與每個人的切身利益密切相關,以人民安全爲宗旨也是「總體國家安全觀」的核心價值。只有人人參與,人人負責,國家安全才能真正獲得巨大的人民性基礎,也才能有堅實的制度保障。
  而在實行「一國兩制」的澳門特區,舉辦「「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還具有特殊的意義,就是彰示在實行原有資本主義制度五十年不變,與國際社會關係密切的澳門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任務更為繁重及複雜,必須自覺地承擔好維護國家安全的「第一道防線」的重任,在維護好澳門特區自身的政治安全、經濟安全和社會安全、文化安全等傳統性和非傳統性國家安全的同時,構築起防遏外部勢力向內地進行「顏色革命」侵蝕的防線,切實地維護好整體的國家安全。
  實際上,國家安全關乎包括澳門居民在內的全國十四億人民的福祉,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因而維護國家安全既是中央政府的根本責任,也是澳門特區的憲制責任,也是包括澳門同胞在內的全國人民的共同義務。因此,澳門特區居民應自覺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要始終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係。「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一國」是本,本固才能枝榮。必須堅定不移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確保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澳門特區才能繼續保持繁榮穩定,「一國兩制」事業才能行穩致遠。在維護國家安全這個命題上,我們也必須堅持「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與祖國同心同行,在民族復興新征程上作出新貢獻。
  澳門特區在維護國家安全的征程中,曾經發生過「起了個大早,趕了個晚集」的變化。「起了個大早」說的是,在香港、澳門兩個特區中,澳門特區是最早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性責任的。不但是在回歸後不到十年就完成了爲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的任務,而且還參照中央搭建頂層領導架構的經驗,成立了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幷設置了維護國家安全的執行機構,還與澳門中聯辦率先合作舉辦「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不過,以「一分爲二」的觀點看,在爲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實行中央與特區「雙管齊下」立法之後,澳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體系,就可能會顯得相對落後。實際上,起草澳門基本法幷設立第二十三條,以至回歸後爲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當時都尚未有「總體國家安全觀」的概念。因而是以應對「傳統國家安全威脅」的角度而進行的。在習近平主席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幷列舉「非傳統國家安全威脅」的各種形態後,澳門已經制定的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在力度上就顯得不足了。但在兼任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的行政長官賀一誠的堅強領導下,在澳門中聯辦的有力協助及主導下,澳門特區響應習近平主席「落實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號召,以「彎道超車」的姿態,全面修訂《維護國家安全法》,在網絡安全、金融安全,民防安全等領域進行立法補强,並設立執法的機構和人員,澳門特區的維護國家安全工作,再次走在前列。
  澳門特區在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中,極為重視全民尤其是青少年的「總體國家安全觀」的教育工作,不但將「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走進學校,而且還編印了宣導國家安全的教材,在學校進行普遍性的維護國家安全的教育。這就形成了澳門特區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既重視「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的「集中型效應,也堅持「恆常性效益」,實行「年年講、月月講、天天講」。
  而且,堅持「全面」與「深入」相結合,尤其是讓青少年學子將維護國家安全的認知,由感性認知提升為理性認識。今年與「全民國家安全展」同時進行的徵文比賽和短視頻比賽,以「我心中的網絡安全」為主題,其中短視頻比賽的參賽對象還由去年的高中學生擴展至高等院校學生。學生們以不同方式、不同視角認識並深思網絡安全對國家安全的重要性,為維護網絡安全積極發揮青年力量。
  「九州生氣恃風雷,不拘一格降人材」。澳門特區在維護國家安全工作的領域,不但是朝氣蓬勃,而且是人才輩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