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今年開局超預期 為實現全年目標打下基礎

  【香港中通社4月16日電】中國16日公布今年首季經濟同比增長5.3%,超出外界預期。專家分析認為,這為「5%左右」的全年經濟增長目標實現了良好開局。
  從官方數據看,初步核算,一季度國內生產總值296299億元(人民幣,下同),按不變價格計算,同比增長5.3%,比上年四季度環比增長1.6%。這一表現超出市場預期。根據此前財新調查結果,經濟學家對首季經濟增長預測均值為4.9%;彭博社和《華爾街日報》的預估則分別為4.8%和5%。
  仲量聯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兼研究部總監龐溟表示,這是在高基數前提下實現的中高速增長,既好於境內外市場機構和國際組織預測,又好於世界其他主要經濟體,更是在外部環境複雜性、嚴峻性、不確定性上升的背景下取得的不易成績。
  分析背後原因,龐溟認為主要得益於經濟增長整體回升、生產需求繼續回暖、產業發展不斷夯實、經濟結構調整優化,創新動能持續增強、就業物價穩中向好,這些方面的發展態勢,體現了在轉方式、調結構、提質量、增效益、擴動能支持下兼顧速度與質量的高質量發展導向,體現了穩中求進、以進促穩、先立後破、發展為要、主動作為的政策取態和效能。
  龐溟認為,這為實現「5%左右」的全年經濟增長目標實現了良好開局,也為宏觀經濟減少大幅波動、盡快回歸常態、接近潛在增長水平積累了更多的積極因素、創造了更好的正向條件。
  值得注意的是,首季全國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同比增長4.5%,比上年全年加快1.5個百分點;扣除房地產開發投資,全國固定資產投資增長9.3%。
  此外,貨物進出口穩定增長,貿易結構持續優化。一季度,貨物進出口總額101693億元,同比增長5%。其中,出口57378億元,增長4.9%;進口44315億元,增長5%。進出口相抵,貿易順差13063億元。
  儘管首季經濟開局良好,但官方強調,外部環境複雜性、嚴峻性、不確定性上升,經濟穩定向好基礎尚不牢固。下階段要加大宏觀政策實施力度,切實增強經濟活力、防範化解風險、改善社會預期,鞏固和增強經濟回升向好態勢,持續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