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關注:大陸多地齊聲強調兩岸融合發展

  台媒關注:大陸多地齊聲強調兩岸融合發展
  【香港中通社4月16日電】台北消息:2024年中央對台工作會議2月底召開後,大陸多個省市相繼舉行對台工作會議,並同聲強調兩岸融合發展、經貿合作及人文交流。多地更延續對台工作會議論調,要求加強幹部隊伍建設並形成工作合力,以進行跨部門協作。
  台媒統計,自3月起迄今,大陸31個省市區當中,已有16個先後召開對台工作會議。細究各地會議內容,可謂同中有異。「和平發展、融合發展」是各地對台工作會議的主旋律,多地齊聲強調兩岸經貿合作、改善涉台營商環境、人文交流、吸引台胞台青創業就業等。廣東、山西等地要打造各類品牌交流活動;山東、河南等地明確提到惠台政策;湖北、浙江等地表達促進心靈契合;江蘇、福建等地提及同等待遇。
  值得注意的是,多個省級對台會議提及過往較少見的「台海形勢」一詞,指出要「應對台海情勢新變化」、「準確把握台海形勢」。此外,多地均指出要加強幹部隊伍建設,並首次強調「提升對台工作合力」。還有部分省市談到保持戰略定力,守好安全底線。
  學者表示,這是要加強黨對對台工作的全面領導,部門通力協作,統一聯動推進,並讓對台工作走進基層。
  作為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福建對台工作會議內容頗為詳盡。會議強調,要縱深推進閩台經貿合作,在便利要素往來、深化產業合作、優化營商環境等方面下功夫,不斷提升福建連接兩岸、暢通沿海、輻射內地能力。
  福建對台工作會議還強調,要持續推動閩台基層文化交流提質增效,持續拉緊宗親、鄉親、姻親、民間信仰等紐帶,吸引更多台胞到福建交流。為台灣青年在福建學習就業創業提供同等待遇,支持鼓勵台灣青年參與福建省社區建設、基層治理、鄉建鄉創等實踐活動。
  金門縣政府:金廈七月共同主辦泳渡接力賽
  【中新社台北4月16日電】金門縣副縣長李文良16日在台北公佈,7月21日金門縣將與廈門市共同主辦第12屆金廈泳渡接力公開賽。
  李文良介紹,主辦方將從兩岸與港澳地區甄選100隊200位選手,採取兩人接力方式挑戰這項海上賽事。今年泳距約為7000米,從金門烈嶼鄉雙口村遊向廈門椰風寨。台方選手將從5月中旬于台北、高雄、金門三地舉辦的選拔賽中產生,期能爭取佳績。
  據瞭解,金廈海域泳渡自2009年首次舉辦,奇數年由廈門遊向金門,偶數年由金門遊向廈門。
  在曾經炮火連天的金廈海域舉辦接力泳渡,近年來已成為兩岸和平的象徵。2023年,因新冠疫情中斷三年的廈金海域橫渡活動在兩岸共同努力下恢復舉辦。
  在16日這場由金門體育會舉辦的記者會上,金門縣還推介了7月20日將在金門烈嶼習山湖公園海灣舉行面向廣大游泳愛好者的第21屆金門海上長泳。李文良表示,今年長泳活動增添設有獎金的競賽組,盼激勵更多青年群體參加。
  廈門探索兩岸標準共通新路取得成效
  【中新社廈門4月16日電】廈門市市場監管局16日介紹,該市去年6月上線運行兩岸標準共通服務平台以來,截至目前已有兩岸各類現行有效標準信息29萬多份,包括台灣地區標準題錄信息近2萬條,相關政策措施、標準化動態信息2000余條。
  服務平台還提供免費標準化專業服務,包括兩岸標準查詢、標準化政策咨詢、兩岸標準比對等標準化系列服務,首創開展精準比對服務,在大陸首創「兩岸標準智能比對功能」,提供兩岸標準指標差異快速智能查詢服務。
  據介紹,廈門市先行研製一系列共通標準,在兩岸共同關注的重點領域,推出兩岸共通標準141項。其中,在經貿合作暢通方面,制定13項食品冷鏈物流共通標準;聯合兩岸協會研製《海峽兩岸動物常用產品名稱及HS編碼對照》等3項海關編碼對照標準,涉及3000多種產品。
  在基礎設施聯通方面,聯合兩岸協會及專家研製《海峽兩岸無障礙設施術語對照》《海峽兩岸無障礙設施設計標準》兩項共通團體標準,是廈門、金門、馬祖民間團體首次共同發佈實施的共通標準。
  廈門市首創推動兩岸企業標準共通,對台灣地區企業試行企業標準自我聲明公開制度,將標準共通成果惠及台企台胞。為兩岸均設廠的台企提供企標公開服務,目前已有10家兩岸均設廠的台企41份企業標準完成自我聲明公開,涉及橡膠塑料、電子設備等多個領域,涵蓋98種產品。同時,為來大陸創業的台企提供企標公開服務,為台灣地區企業在標準自我聲明公開制度上提供同等待遇,幫助台企更快適應並融入大陸市場。
  此外,廈門市還探索推動貿易通關便利化,聯合廈門海關、商務局、台辦等單位建立「企業+產品」白名單制度,對台灣地區輸廈門食品試行更加便利的檢驗檢疫措施。
  多名產學界人士將出任台當局行政機構財經部門負責人
  【中新社台北4月16日電】即將於5月20日出任台當局行政機構負責人的卓榮泰4月16日在台北公佈,劉鏡清、郭智輝、彭金隆等產學界人士將擔任其團隊財經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
  當天卓榮泰主持第三批人事發佈會。會中公佈,台灣當局發展規劃主管部門負責人將由資誠創新咨詢公司前董事長劉鏡清出任,經濟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將由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出任。
  據介紹,劉鏡清具產業實務和專業顧問經驗。郭智輝曾被評為台灣百大CEO,他創立的崇越集團涉足半導體、綠色能源等多個領域。
  此外,台灣當局「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負責人由台灣政治大學商學院副院長彭金隆出任;「科學及技術委員會」負責人由南台科技大學校長吳誠文出任;「數位發展部」負責人由「中研院」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黃彥男出任。除上述學界人士,卓榮泰當天還公佈,「公共工程委員會」負責人由頗具爭議的民進黨籍政治人物陳金德擔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