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葡論壇部長級會議 將定多領域合作方向

  【本報訊】中葡論壇第六屆部長級會議即將將在本澳舉行,行政長官賀一誠昨日表示,下周中葡論壇第六屆部長級會議舉行,將簽署新綱領為今後中葡國家在經貿、基建、金融科技等多領域合作確定方向,為中葡平臺帶來更多機遇。
  立法會議員胡祖傑昨日在立法會答問大會上關注政府有何政策提升澳門的中葡平臺作用。行政長官賀一誠回應時稱,本澳與葡萄牙的合作包括金融和旅遊來往,例如互相參與對方的旅遊展、與8個葡語國家11家金管機構簽署合作協議等,又稱特區政府將舉辦3項葡語系國家活動,分別是第2屆中國-葡語國家中央銀行及金融家會議、第8屆葡語國家中央銀行銀行監管會議、葡語系國家/地區保險監管專員協會(ASEL)第21屆會員大會及第28屆年會。
  賀一誠表示,在醫藥方面,澳門在中葡論壇上發揮了應有作用,澳門會更密切按照中國與葡語國家簽定的有關系列協議落實工作,以及加強澳門與葡萄牙聯繫工作。與葡萄牙建立密切合作機制,葡萄牙在澳門派駐醫生廿四名;已有葡萄牙藥廠落戶澳門多年,並有意進一步拓展深合區市場。
  在旅遊方面,特區政府部門與葡萄牙旅遊協會有密切來往,參加兩地旅遊展覽;金融領域上,特區政府分別與八個葡語國家金管機構簽署十一份合作協議,亦將舉辦三項葡語國家活動,包括中央銀行與金融家會議、第八屆葡語國家中央銀行金融監管會議、葡語系國家地區保險監管專員協會會議。
  文化教育上,大學有建立不同中心、協議、聯盟。中葡論壇下澳門發揮應有作用,未來將更密切按照中國與葡語系國家簽訂系列協議,落實有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