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場地擬建文體場所 賀冀月辦兩體育盛事

  【本報訊】議員李靜儀關注建設演藝之都、體育之城的用地,有否利用馬會用地及短中期使用閒置土地的規劃。行政長官賀一誠回應強調,會用好原賽馬會的馬場土地,希望打造成一個具多功能性的活動場地,但不會是賭場和住宅,而具體用途和設施仍需長遠規劃。
  賀一誠稱,藝文活動是新的發展,臨近地區都有此發展想法,本澳競爭力大,國家文旅部很支持澳門發展「演藝之都」,香港即將有5萬人的體育場作演唱會之用,政府正構思在氹仔建可容納5萬人的臨時場地,不會影響居民且能帶動旅遊業經濟發展,預計年底交功課,配合澳門島觀光塔的2萬人場地,有信心得到「演藝之都」這個較好的稱號。
  至於馬場用地方面,賀一誠指馬場用地在今年4月1日才交予政府,因去年仍未協商好,故未考慮過馬場的用途。政府將馬場納入長遠規劃內,包括在體育、演出等用途,並考慮是否由政府投資或交給他人投資等一系列問題,希望發揮「最細的土地、做最好的舞台」。他提到,馬場有335萬平方米,配合金光大道將是很好發展,需要用5至10年去作出長遠規劃,建立一個多功能性的場地,例如可能有地庫停車場、溜冰場或者藝文活動演出等場所。由於馬場用地開挖地庫需時長,政府將進一步研究是否需由國際性的公司去做規劃和社會諮詢評估等,相信起碼1至2年後才能開展項目,強調不會建設住宅及賭場,因五階梯房屋土地充足。
  議員陳澤武關注體育旅遊盛事之都發展,除了明年承辦全運會部分賽事外,政府對打造體育之城建設有何構想?賀一誠回應稱,特區政府一直致力促進體育事業可持續發展,重視推廣及支持國際盛事在澳門發展,促進綜合旅遊休閒業及體育產業協同發展。去年政府主辦、支持綜合體企業及機構合辦17場大型體育盛事,今年將舉辦近20場大型體育盛事,希望增至24場,即每月2場大型體育賽事,對澳門如此體量的城市來說並非易事,感謝體育界、議員等作出大量的推廣工作,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把澳門體育發展與演藝之都並肩向前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