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醫療基本全覆蓋 特首:不需疊加保單

  【本報訊】有議員再促本澳引進全民醫保。行政長官賀一誠昨日在立法會答問大會上表示,2022年澳門居民所持有的個人醫療保單共33.5萬份,按年上升1.5%,屬十分高的比例,加上公立醫療,相信已全覆蓋居民醫療基本需求,現時已沒太多人看不起病,或因病返貧。
  議員施家倫提出,政府是否有研究為全民提供醫保的可行性。行政長官賀一誠表示,統計局和金管局都有研究,政府亦有委託其他機構探討,相信澳門目前的相關制度經已適合,他又提到有了澳門協和醫院後,澳門在醫療大健康等方面已有較完整的系統。
  賀一誠解釋稱,政府分別委託不同機構研究全民醫保,統計局亦有研究,金管局則與保險公司開專題溝通會議。但最近資料顯示,二〇二二年全澳居民持個人醫療保單數量達三十三點五萬份,加上政府醫療全包學生、六十五歲以上長者。換言之,基本上已全覆蓋,「居民不會話睇唔起病而失去醫療支持及因病返貧。」故此,現制度適合澳門,政府不需要為居民疊加保單。
  議員陳亦立昨日問政府未來可否考慮將醫療人員專業資格認可的整個行政程式縮短,加快讓年輕醫科生進入就業市場?行政長官賀一誠回應指出,醫療制度是嚴謹的制度,要縮短的話,需要再研究。
  賀一誠表示,實習階段可獲實習津貼,醫生在五十二周的實習期中,平均一個月有一萬元津貼;其餘醫療專業人員廿六周實習期中,每月平均八千元津貼,故並非沒有生活費。政府亦沒有考慮放寬實習期,不能一年變半年。
  議員羅彩燕問政府會否增聘更多中醫相關人員,提供更多的社區中醫服務,並長遠考慮拓展中醫服務加入外展醫療隊伍。同時希望增加購買中醫服務,或透過資助安老院舍聘請本地中醫生定期檢查或進駐院舍。行政長官賀一誠不認同羅彩燕的看法,指本澳目前有601名中醫生、127名中醫師、27名中藥師,分佈在私人診所及中藥店,數量不少。
  衛生中心的中醫及針灸保健服務7.7萬人次、向非牟利醫療機構資助及購買中醫門診服務三十三萬人次,反問「不是話你認為不夠就要大量聘入中醫,本地中醫可以點生存?若全部政府兜底請哂返來,政府乜都做哂,佢哋生存空間係邊度?」
  賀一誠認為如果全部納入政府免費醫療體系,雖簡單但粗暴,私人醫生難以為繼,「要留返啲生路畀讀完書返來私人開業嘅中醫。」
  另外,議員高天賜關注自殺問題,促政府緊急推消費券、調升養老金。行政長官賀一誠認為自殺是多方位、多要素形成的問題,雖然痛心,但不能完全杜絕,亦不能與消費券掛鈎,反問「發咗消費券就冇人自殺?」,很多自殺個案是學生、長者,政府會加強學生心理輔導,亦希望居民多探望及照顧長者。
  至於調整養老金,賀一誠稱養老金調整有觸動機制,並非他個人決定可加可減,若數據觸動機制,必然會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