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暫住房年底可入伙

  【本報訊】行政長官賀一誠昨日在立法會答問大會上表示,暫住房今年底應可入伙,便可啟動祐漢的都更,今年會啟動祐漢新村第一棟工程,其樣板可讓祐漢新邨舊樓居民清晰重建成本。
  議員梁鴻細關注本澳都市更新,問政府能否推友善政策及措施推動都市更新,如增加容積率、P地段暫住房能否容許私人重建項目租住?
  行政長官賀一誠表示,本澳四十年以上的舊樓超過三萬個單位,但強調一定要清晰私人樓宇屬私人責任,不是所有都是政府責任。多屆政府都提出都市更新,如「祐漢已講了廿年,點解仲唔郁?因為牽連太多人,故P地段建二千多個暫住房,可符合祐漢拆遷。」
  至於增加容積率的問題,他強調必須根據詳細規劃而定,因地制宜,一個個情況、一個個項目而定。但指出現時政府對祐漢新邨重整已給予鼓勵措施,例如原本沒有車位,同意重整時可建車位,允許地面住宅可改為商鋪,樓宇的商鋪不足亦允許多建些樓上層,以幫補建築費用。
  賀一誠續表示,黑沙環 P地段2,000多個暫住房預計今年底可入伙,所有願意拆遷的祐漢新邨居民均可暫住,例如現住一房廳居民,可申請入住二房廳單位。若有多出單位,可提供給其他都更重整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