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一誠:加緊推動 新街坊業主車入粵

  【本報訊】行政長官賀一誠昨日表示,正加緊與橫琴推動,本澳市民在新街坊業主擁有的單牌車,能進入到廣東省行駛,形容」差唔多推動得」,另外中央亦已批准外籍家傭可到澳門新街坊工作,但暫未有人申請。他指出,計劃會在澳門新街坊推出先導計劃,再擴充至在橫琴生活的澳門居民。
  議員黃顯輝關注深合區和本澳在公共服務等方面的銜接工作進度。賀一誠昨日表示,澳門新街坊是示範點,會測試好電視、電訊和國際互聯網等各方面,要讓市民進入新街坊等同進入澳門,例如小區管理等均沿用澳門模式,讓市民逐步習慣生活。
  議員張健中關注澳琴文旅聯動的下階段工作。行政長官賀一誠表示,讓內地旅行團在橫琴與澳門之間「團進團出」多次往返的政策,預料很快有細節性檔出臺,令兩地旅遊資源更好地錯位發展、優勢互補。
  賀一誠表示,今年是本澳實施「1+4」規劃的開局之年,政府積極依循規劃要求及落施相關工作,其中一個主題是加強澳琴文旅聯動,因應珠澳兩地各有特色的旅遊資源,形成錯位發展、優勢互補。
  賀一誠表示,中央即將出臺讓內地旅行團在橫琴與澳門之間「團進團出」多次往返的政策,冀澳琴兩地配合國家政策,共同推出多元旅遊產品,加強旅遊合作推廣,同時加強促進與大灣區體育、文化交流。明年將舉行全運會,澳琴之間將有很多聯動項目,亦希望加強澳珠全運會活動聯動。
  行政長官賀一誠稱,橫琴粵澳深合區和澳門息息相關,深合區工程人員有關備案制度可以作為專業發展,澳門在橫琴有都更公司新街坊項目和總體規劃,有委託澳門設計公司設計,是兩地的合作基礎。
  議員崔世平在立法會答問大會問及深合區和澳門未來的發展。賀一誠表示,澳門和橫琴在工程制度上有所不同,大方向結構上問題不大,細節上有很多差別,要雙方慢慢銜接,他稱,新街坊項目已銜接,認為可適應過渡沒有大問題。內地對澳門好的一套必須吸收,橫琴大膽創新會有一系列推動,例如便利澳門醫療人員、醫學技術人員執業的一系列法規出臺中,優先處理涉及民生事項規則銜接問題,希望讓專業人士加大發展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