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輪人才引進計劃 冀外地生留澳發展

  【本報訊】行政長官賀一誠表示,希望可在下(5)月落實新一輪的人才引進計劃,人才發展委員會已通過基本的大致概念,目前正在調整相關內容,對象為在澳門高校升讀「1+4」重點產業特定學科的非本地優秀畢業生。
  行政長官賀一誠昨日下午3時列席立法會全體會議,就公眾關注的政府施政工作及社會民生事務等議題回答議員提問,共有29名議員報名提問。議員馬志成關注人才引進計劃,問到政府如何從宣傳城市形象,促進教育與勞動力市場相配合,提升本地高等教育培養人才留用等,多管齊下提高人才吸引力。
  賀一誠稱,澳門人才引進計劃非很大規模引入,而是按「1+4」產業引入相關人才,人才來澳必須找到適合發展的工作,而不是「濫入」人才來到再找工作。人才引進計劃由去年8月至今年3月,有1千多名合資格的人士申請,其中高端人才有很多院士級、產業領軍人物,亦有很多體育、金牌運動員、國外知名企業核心管理人員等,現正進行下一階段有關工作。
  他以澳門大學在QS排名200之內為例,已培養本地人才,並有外地學生就讀。下一階段引入方向是針對「1+4」產業發展所需要的學系,提高學生的成績標準;外地學生在澳門攻讀大學本科或碩士學位,若他們希望留在澳門,歡迎他們留下,相信有助提高學習氣氛及競爭力。
  議員宋碧琪關注高校非本地生三萬四千多人,人才政策如何進一步開放發展?賀一誠稱,並非所有非本地生都納入第二階段人才引進計劃,是針對「1+4」產業相關學科,已對第二階段人才引進計劃詳細評估,經專責委員會作嚴格評議,「1+4」產業約有20個學科可納入第二階段人才引進計劃開放的範圍,且要求GPA要至少3.6以上,即是每一科90分以上,達到取得獎學金的最高標準,評估20個科系且GPA達3.6以上的不超過200人,是很少的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