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十分重視國家安全

  【本報訊】行政長官賀一誠昨日表示,特區政府十分重視國家安全,5司會全方位共同做好相關工作。教青局委託了專業機構編製國家安全教育的補充資料,支援學校開展國家安全教育工作。
  議員高錦輝昨日在立法會上提問到,今年是總體國家安全觀提出十周年,特區政府有何規劃、部署,以繼續健全和完善本澳維護國家安全體系?行政長官賀一誠昨日回應時表示,歷屆特區政府均高度重視維護國家安全,於2009年訂立《維護國家安全法》後逐步完善相關法律。今年初向立法會提交修改《就職宣誓法》法案,增加了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宣誓規定,並完善宣誓行為要求和監誓制度等。將進一步完善公務員誓詞和宣誓程式,現正檢視《澳門公共行政工作人員通則》等一系列規定,將按照實際需要修改。
  行政長官賀一誠表示,特區政府十分重視國家安全,5司會全方位共同做好相關工作。歷屆特區政府一直高度重視國家安全,其中今年初提交的修改就職宣誓法法案,增加了就職宣誓規定完善制度,而根據維護國安法宣誓規定,會進一步完善公務員有關誓詞和宣誓的程序,現正檢視規範公共行政公作人員通則等系列規定,按實際需要作出修改。特區政府亦不斷落實維護國安執行機制,完善網絡安全。
  賀一誠表示,學校方面深化學校課程和教材建設,包括修訂基本學力要求補充國家安全教育內容,高校未來新開設或修訂學士學位課程時,要設立國情教育在內的通識教育科目等,新學年亦會出版6冊國安教育補充資料,支援學校開展國安工作,教青局今年亦推出澳門歷史品德和公民相關的補充教學參考資料,所有學校和高校在學校教學日展示升掛國旗。
  賀一誠表示,在學校方面,已修訂基本學歷要求補充國家安全教育內容,於2024/2025學年推出國家安全教育補充材料供學校使用,高校未來新開設或修訂學士學位課程時,均會設立國情教育在內的通識教育科目。
  賀一誠指出,此外,教青局委託了專業機構編製國家安全教育的補充資料,支援學校開展國家安全教育工作,該教材共六冊、將於2024/2025年學年出版,分為幼兒篇、小學篇、初小及高小、中學篇、初中及高中、大學篇,「所以在這方面我哋係全方位的,我哋會加緊在這方面的推廣,希望學校全面配合」。
  另外,行政長官賀一誠昨日回應議員陳浩星有關鞏固維護文化安全的提問時稱,需要培養學生接受多些中華傳統文化,一直以來透過各間學校和多管道,增強青少年學生的民族自豪感、文化自信,培養學生的家國情懷和國際視野。
  陳浩星表示,文化具有引領作用,文化關係思想,思想關係認知,認知決定行動,所以文化安全是國家安全最為核心的內容。關注在新時代特區政府將會有何舉措鞏固維護文化安全的成果?
  賀一誠表示,2020年設立的青少年愛國愛澳教育基地,是政府培養青少年愛國情懷的重要場所,至今累計接待18萬人次。議員提出的問題對下一代培養很重要,特區政府予以重視,會去落實、執行和鞏固好有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