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料今年訪澳旅客量 賀:超過三千萬人次

  【本報訊】行政長官賀一誠昨日表示,預料今年(2024年)訪澳旅客量一定超過3,000萬人次。而今年財政已達至平衡預算,相信明年一定「無事」,因為今年首季度經濟收入穩定。他稱,政府知道現時本澳旅遊區較旺,民生區週末則存在問題,呼籲「澳門人留返1餐在澳門食」,業主加租亦不要加得太多,支持本地商戶。
  立法會議員王世民昨日在立法會上問及政府如何提振本地消費力,以及會否向中央爭取進一步放寬灣區城市逢週末來澳的自由行簽註政策?行政長官賀一誠表示,預料今年訪澳旅客量超過三千萬人次,中央一直好支持本澳,將繼續推出許多新措施,前幾天已在討論「團進團出」可簽註多次,可定期多次往返本澳,相信有助吸引更多旅行團訪澳。
  賀一誠稱,中央一直好支持本澳,將繼續推出許多新措施,前幾天已在討論「團進團出」可簽證多次,可定期多次往返本澳,有助更多旅行團訪澳。他又形容「澳門是隻小船,轉彎較航母快」,呼籲澳門社會要有信心。
  賀一誠表示,去年訪澳旅客量逾兩千八百萬人次,預計今年訪澳旅客量將超過三千萬人次。現時日均旅客量約十萬人次,若持續這個數字預計今年約有三千六百萬人次;若日均旅客降至約八萬人次,則預計今年有三千三百萬至三千四百萬人次。他引述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昨日向香港表示,很多新的措施將陸續有來,呼籲大家要有信心。中央一直好支持本澳,將繼續推出許多新措施,前幾天已在討論「團進團出」可簽註多次,可定期多次往返本澳,相信有助吸引更多旅行團訪澳,但澳門要細化配套細節,無法向中央提出逢週末來澳的自由行政策。
  賀一誠表示,今年財政已達至平衡預算,今年首季度經濟收入穩定,相信明年一定「無事」,呼籲社會要有信心,形容「澳門是隻小船,轉彎較航母快」,若有利澳門的發展方向都可以加強。政府知道現時本澳旅遊區較旺,民生區週末則存在問題,呼籲「澳人留返一餐在澳門食」;又呼籲業主加租亦不要加得太多,支持本地商戶。
  賀一誠表示,讓內地旅行團在橫琴與澳門之間「團進團出」多次往返的政策,預料將很快有細節性文件出台,令兩地旅遊資源更好地錯位發展、優勢互補。
  議員張健中在立法會答問大會上關注澳琴文旅聯動的下階段工作。賀一誠表示,今年(2024年)是本澳實施「1+4」規劃的開局之年,政府將積極依從規劃要求,貫徹實施工作,當中加強澳琴文旅聯動是主要工作,配合國家政策,澳琴兩地會共同推出多元產品旅遊活動,加強旅遊合作推廣,同時加強促進與大灣區體育、文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