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街坊」與澳門的銜接還需繼續深入研究

  行政長官賀一誠昨日下午列席立法會全體會議回答議員提問,涉及到多個問題,其中利用馬場用地等問題是過去答問大會所未曾涉及過的。這些問題,都得到賀一誠積極及正面的回應,議員們都對媒體表達「OK收貨」。
  其中有個橫琴「澳門新街坊」與澳門特區銜接的問題,在「澳門新街坊」即將建成,住宅單位也已公開發售並頗為熱烈,與當今冷清的樓市形成強烈對比,及學校、醫療等制度也明確將會澳門特區相銜接的背景下,這個問題也就是議員們及相關澳門居民高度關切的問題,因而昨日賀一誠的答問,也就受到高度的關注。
  在昨日的立法會答問大會上,來自法律界的間選議員黃顯輝關注橫琴「一體化」以及橫琴「深合區」與本澳在公共服務等方面的銜接工作進度。行政長官賀一誠回應指出,「澳門新街坊」是橫琴「深合區」的示範點。基本上「新街坊」現時各個方面與澳門特區都已經銜接得「七七八八」,像電視、電訊、國際互聯網可作全方位試驗,希望做到進入「新街坊」等同在澳門,包括小區管理用澳門模式,讓居民習慣,寬關後自用食物、動植能帶到區內。特區政府一直爭取更多政策,如醫療方面,衛生局設立有關醫療機構,能使用澳門居民常用藥物,澳門學生在「新街坊」等同在澳門,在「新街坊」學校就讀能享受免費教育及國家保送計劃。社會保障體系基本清晰,住「新街坊」毋須有一百八十日身處澳門的規定。執委會持續開展各方面研究工作和理順細節,現時外籍僱員(家傭)到新街坊工作將出細節,中央已審批,但並非全開放,「新街坊」是試點,持續做好銜接工作。他又指出,「新街坊」業主擁有的單牌車日後亦能進入到廣東省行駛,先會在「新街坊」進行「先導計劃」,日後再擴充到橫琴的澳門居民。
  這顯示,「澳門新街坊」的建設及相關政策的擬定,完全按照中央的相關規定及澳門特區的實際需要,逐步落實。實際上,二零二一年九月五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其中在第三大點中提到「建設便利澳門居民生活就業的新家園」:(十三)加强與澳門社會民生合作。加快推進「澳門新街坊」建設,對接澳門教育、醫療、社會服務等民生公共服務和社會保障體系,有效拓展澳門居民優質生活空間。為此,澳門特區政府在橫琴「深合區」投資興建了「澳門新街坊」。
  「澳門新街坊」是在內地第一個爲澳門居民專門打造,集居住、商業、教育、醫療、養老爲一體的綜合性民生項目,也是粵澳兩地携手合作建設的首個綜合民生工程,面向澳門居民銷售,將打造趨同澳門的生活環境與服務。該項目建成使用後,將在教育、醫療、養老、社區服務等領域深度對接澳門體制機制,幷持續完善法律服務和跨境交通配套,打造趨同澳門的生活就業環境,進一步提升民生服務水平,增進澳門居民獲得感與幸福感。
  「澳門新街坊」的住宅樓宇共有二十七幢大樓,樓高十九至二十六層,標準層設計為每層七至八戶,合共提供約四千個住宅單位,另外預留約二百個人才房只租不賣。其中八成爲兩房單位,兩成爲三房單位,套型建築面積爲八十八平方米至一百一十八平方米。另提供四千多個車位,設有商鋪、幼兒園、小學、衛生站、長者服務中心及家庭綜合服務中心等,並有約五千平方米的商業面積。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執行委員會表示,建設便利澳門居民生活就業的新空間是深合區發展的重要定位之一,「澳門新街坊」作爲銜接澳門的試點,建成後將在兩地政府努力下,透過一系列政策制度上的創新,爭取全面對接澳門公共服務和社會保障的體制機制,打造成趨同澳門生活就業的新家園。教育設施建立對澳門教育服務的學校,醫療設施建設澳門模式的衛生站讓澳門醫療人員在衛生站執業及提供澳門已上市的部分藥品,長者設施方面提供多樣化養老設施,幷研究將澳門社會福利延伸至深合區。社區的有綫電視網絡、網際網路、學校、社區衛生中心、長者服務中心、家庭綜合服務中心,以及社區的管理體制等,將全部采用澳門的標準或慣例,學校、老師、教材等也都是澳門的,社區衛生中心用藥與澳門社區用藥大部分保持一致,包括二百多種暫時在中國大陸沒有上市的進口藥,均可在「澳門新街坊」衛生中心使用。小區內公共服務擬全部採用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提供,目的是營造趨同澳門的生活就業環境。
  在教育方面,項目教育用地占地約二萬平方米,總建築面積約一點七萬平方米,計劃設立十二個幼兒班和十八個小學班,幼兒園和小學計劃于今年啓用,同時正進行「澳門新街坊」中學的規劃工作。在教育部、廣東省教育廳、澳門教育及青年發展局、澳門濠江中學教育協進會的協調下,將由濠江中學進駐,幷擬命名爲濠江中學附屬橫琴學校(澳人子女學校)。
  在醫療服務方面,「澳門新街坊」項目的衛生站將參照澳門醫療的運作模式,允許澳門醫護人員在「澳門新街坊」衛生站執業,允許在「澳門新街坊」衛生站內使用在澳門已上市的部分藥品,使在橫琴生活的澳門居民也能享受與澳門同等的基本醫療保健等服務。據去年十二月特區政府向立法會第一常設委員會提交的文件顯示,二零二四年對提供公共醫療服務的民間機構資助預算中,「工會聯合總會—橫琴澳門新街坊衛生站」爲新增資助項目,是按有關機構申請預算。因此,「澳門新街坊」的衛生站將由澳門工會聯合總會協助營運。
  而據內地媒體報導,澳門居民熟悉的澳門婦聯、澳門工聯等將逐一進駐「澳門新街坊」,將澳門的社區服務經驗延伸進來。實際上,在「澳門新街坊」內,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廣東辦事處已經設立了新據點——長者服務中心。
  在民生領域,將能在最大程度上實現「澳門新街坊」與澳門特區的銜接下,這就令人產生濃厚的興趣:在政治領域,「澳門新街坊」是否也可以實現與澳門特區的無縫銜接?
  比如,在「澳門新街坊」居住的澳門居民,能否將在澳門購買的書籍報刊攜帶回家及存放?按照賀一誠昨日所說的電視、電訊、國際互聯網可作全方位試驗,及「寬關」後「放開一線」的海關監管制度,似乎答案是正面的。但這仍需粵澳兩地協商並獲中央批准。
  又如,在澳門立法院選舉的過程中,經過「愛國者治澳」審查的各組候選人,能否到「澳門新街坊」進行拉票宣傳活動?或是只准許與已經在內地尤其是「澳門新街坊」設立辦事處等附屬機構的中華總商會、工聯總會、街坊總會、中華教育會等社團有關聯的參選組別到「澳門新街坊」進行競選宣傳活動?甚至是為了方便當地居民履行選民責任,允許澳門特區在「澳門新街坊」設立投票站?倘此,「澳門新街坊」是否可以單獨成為一個選民登記及投票的類似堂區的單位?
  這些,都是需要釐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