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文燦任海基會董事長或是最適當安排

  在賴清德、卓榮泰「組閣」已經先後公佈了三波名單,分別是「行政院」正副院長和秘書長,教育和文化範疇的部會首長,財經金融及工程科技範疇的部會首長之後,皆未見有現任「行政院」副院長的名字;而預計未來還將會公佈兩波「內閣」人事名單,是法政、環衛、原客青僑及勞動、農業等部會的首長,相信鄭文燦將不會「屈就」,而與鄭文燦存在著「瑜亮情結」及競爭利害關係的賴清德,也更是將不會甘冒「瓜田李下」的風險作此安排而徒惹謗議。因此,鄭文燦「往哪裡擺」?就成為政媒兩界所高度關注的問題。如果賴清德處理不慎,可能會在黨內外遭受極大的輿論壓力,其「五二零」的開篇就將並不完美。
  昨日,終於有了消息,謂鄭文燦將被安排出任海基會董事長。一方面,由於海基會董事長是相等於院長級的職務,也由於鄭文燦是民進黨內少有的「知中派」,更由於鄭文燦雖然與賴清德一樣都是屬於「新潮流系」,但鄭文燦與蔡英文的關係更深,可以向蔡英文「交代」得落,因而可以說是滿足了鄭文燦的一切條件。另一方面,海基會董事長雖然受「國安」團隊的陸委會節制,但並卻是財團法人形態的半官方機構,不參與權力核心的運作,因而賴清德也不用害怕鄭文燦將會「爭光奪彩」甚至是「逼宮」。
  昨日傳出鄭文燦將會出任海基會董事長,有兩個消息源。其中一個說的是,在昨日中午蔡英文定期的官邸高層會議中,賴清德利用空檔與鄭文燦談起這起人事案,有意找鄭接海基會董事長,鄭文燦已點頭答應此重要職務。另一個說法是,賴清德昨日下午以黨主席的身份主持民進黨中常會之後,約詢了鄭文燦,詢問他對出任海基會董事長的意願,鄭文燦也點頭答應。不管是哪個消息源,都具有很高的可信性。何況,這無論對賴清德還是鄭文燦,還有蔡英文來說,都是目前階段最適當的安排。
  不過,海基會雖然受陸委會節制,並由陸委會供給運作經費,但卻不是屬於「政府機關」,而是屬於「政府」因特殊目的而設立的財團法人,因而鄭文燦的任命,將不會在卓榮泰公佈「內閣」的名單中,也將不在賴清德與卓榮泰分別或共同公佈的「國安」團隊人事的名單中——儘管海基會也是屬於廣義上的「國安」團隊,而是要在「五二零」之後。而在此時,也正是鄭文燦剛卸任「行政院」副院長之時。
  實際上,按照《財團法人法》及《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捐助暨組織章程》的規定,海基會董事人選的變更須由陸委會依相關規定陳報「行政院」核定後,再由海基會儘速召開臨時董監事會完成提名及推選作業,推選董事長,待完成法定程序後,才能上任,因此,時間點應該會在「五二零」之後。
  不過,鄭文燦將會是以「政府代表」的身份,出任海基會董事後,獲臨時董監事會推選為董事長。雖然在海基會的董監事中,有國民黨、民眾黨的「政黨代表」,及「捐助企業代表」,但相信此一人事安排將不會遇到「托手肘」。而也是作為「政府代表」現任董事長李大維,則因已經七十四歲,是應該退休的時候了。
  鄭文燦可說是在民進黨內的「知中派」以至「友中者」。他在從政的過程中,接觸不少兩岸事務,曾擔任海基會副秘書長、民進黨中國事務委員會發言人並負責擬制「華山論劍」的大陸政策檢討報告。他在擔任「行政院新聞局長」期間,負責處理兩岸新聞與文教交流,並自二零一八年三月起並出任中華港澳之友協會會長至今。鄭文燦在擔任桃園市長期間,率先在民進黨執政的縣市中設立「市政府兩岸事務小組」,並親自擔任召集人,而時任副市長的現任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擔任副召集人,相當重視兩岸交流。當時許多大陸的赴台專業交流團體,與陸委會接洽時,都指名要與桃園市政府交流。
  鄭文燦在桃園市長的任內,雖然同時也是「深綠偏獨」的「新潮流系」的總召,但他在桃園市政府的市政政務活動,卻很少見有「新潮流系」的色彩。相反,他除了是在市議會中較為尊重國民黨黨團並對其建議有所接納,成為最能獲得國民黨市議員合作配合的民進黨縣市長。而且,他極為重視眷村的建設,並在各民進黨執政縣市實行「去蔣化」,拆卸蔣介石銅象時,他卻派員收集被拆卸的蔣介石銅像,哪怕是碎片也收集起來,並集中安置,連同「兩蔣靈寢」一道,成為吸引大陸遊客的「賣點」。尤其是在維護「兩蔣靈寢」的事務上,鄭文燦以「地主」的身份積極配合主管單位「國防部」,有所作為。當有「獨派」青年朝蔣介石棺柩潑灑大量紅漆時,鄭文燦還出面予以譴責,指出雖然「促轉條例」已經通過,但「轉型正義」的核心目標不應該窄化為「去蔣」,更無須就路名、校名、公園名稱進行爭執。當有記者詢問,是否拆掉市政府大樓一樓川堂的蔣介石銅像時,他不但巧妙回應「不隨波逐流」,而且還順勢點出兩蔣在桃園是重要的觀光財。因此,鄭文燦在桃園市獲得不少眷村族群好感。正因為如此,在二零一八年「九合一」選舉中,鄭文燦是唯一沒有受到「韓流」衝擊的民進黨縣市長參選人。
  另外,鄭文燦在在「火燒車」事件過程中,善待罹難者的大陸親屬,每個家庭安排一部七人車接送,既能做到照顧無微不至,又成功地將每一個家庭分隔開來,避免聚集鬧事,保住兩岸相關機構領導的面子。讓赴台處理的大陸涉台系統人員刮目相看。當賴清德第二次表達自己是「台獨工作者」時,鄭文燦卻無動於衷,並沒有出聲支持賴清德。
  因此,昨日當鄭文燦將出任海基會董事長的消息傳開後,無論藍綠都認為「對兩岸健康有序的交流會有幫助」。但是只要賴清德和民進黨仍然堅持不承認「九二共識」,再多幾個鄭文燦也將是無濟於事,「有志難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