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介紹德國總理訪華: 一致同意繼續加強戰略溝通

  【中新社北京4月17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林劍1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介紹德國總理朔爾茨訪華之旅時表示,中德兩國領導人一致同意繼續加強戰略溝通,反對「脫鉤斷鏈」。
  有記者提問,德國總理朔爾茨剛剛結束訪華之旅,中方如何評價此次訪問?雙方達成了哪些共識?
  林劍表示,德國總理朔爾茨應邀於4月14日至16日對華進行正式訪問。在北京期間,習近平主席同朔爾茨總理會見,李強總理同朔爾茨總理舉行會談。兩國領導人就中德關係進行了坦誠、深入的交流,一致同意繼續加強戰略溝通,深化互利合作,推動中歐關係穩定健康發展,反對「脫鉤斷鏈」,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攜手為世界注入更多穩定性和確定性。
  林劍說,此訪期間,兩國達成多項合作共識:一是對話機制層面,雙方同意啟動中德氣候變化和綠色轉型對話合作機制,將於6月舉行機制首次高級別對話;建立中德工業減碳工作組;年內召開中德科技合作聯委會第26次會議;雙方已於近日成功舉行中德財政對話論壇。二是務實合作層面,雙方將共同落實《中德農業合作行動計畫(2024-2028)》,年內舉行第十屆中德農業周;將在中德《關於加強國際發展合作的三年行動計畫》框架下,推動包括在非洲開展農業領域三方合作、在亞洲開展可再生能源聯合培訓等務實專案合作;中方同意解除對德牛肉、蘋果輸華限制。三是人文交流層面,雙方將加強旅遊、青年交流合作,一致同意擴大中德客運、貨運航權安排。
  林劍表示,雙方還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在烏克蘭危機、巴以衝突等問題上深入溝通,強調共同為勸和促談、減輕危機外溢影響繼續作出努力。
  林劍說,訪問期間,兩國總理同中德經濟顧問委員會舉行座談,就雙方經濟界關切議題交流溝通,並共同見證了雙方經貿、農業、綠色發展等領域多項合作協議的簽署。德經濟界代表表示看好中國經濟發展前景,將堅定不移繼續深耕中國,為中德合作貢獻力量。朔爾茨總理一行還訪問了重慶、上海,深入瞭解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和中德地方合作情況。
  林劍強調,正如習近平主席指出,中德合作對雙方有利,對世界有利。世界越是動盪,雙方越要提升兩國關係的韌性和活力,堅持中德關係的合作主基調和發展大方向,牢牢把握中德是全方位戰略夥伴這一定位。中方願同德方一道,以高質量合作應對全球挑戰,以高水準交流深化彼此互信,增進兩國人民福祉,共同為世界和平穩定與發展繁榮作出積極貢獻。
  中方敦促菲方停止在海上滋事挑釁
  香港中通社4月17日電:菲律賓和美國下周將進行聯合軍事演習。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林劍17日表示,敦促菲方停止在海上滋事挑釁。
  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林劍說,關於菲美的軍事合作,中方已經多次表明了嚴正的立場。菲方應該清醒地認識到,拉攏域外國家在南海炫耀武力,挑動對抗,只會加劇局勢緊張,破壞地區穩定,試圖引入外部力量來維護所謂的自身安全,只會導致自身更大的不安全,甚至淪為別人的「棋子」。
  林劍表示,中方敦促菲方停止在海上的滋事挑釁,敦促有關域外國家停止在南海挑動對抗。中方將繼續採取必要措施,堅定捍衛自身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維護南海的和平穩定。
  據《華盛頓郵報》引述多名官員表示,隨著南海緊張局勢升級,菲律賓和美國正在為4月22日至5月10日實施「雄心勃勃」的聯合軍演做準備。
  自1991年年度演習開始以來,菲美將首次在菲律賓領海12海裏以外、南海爭議海域進行聯合海軍演習。兩軍共計超1.6萬名士兵參加演習,重點應對海上和空中襲擊。
  有官員稱,其中一項行動是,部隊同時佔據菲西部和北部海岸的兩個島嶼,並將高機動火炮火箭系統運送到島上進行實彈演習。在另一項行動中,菲海軍艦艇將首次展示新採購的艦載導彈系統,與美空軍中隊合作,攻擊並擊沉一艘退役船隻。
  菲律賓總統馬科斯此前表示:「這次計畫首次舉行網路安全保障與指揮統制訓練,將是最複雜、規模最大的演習。」
  中方談澳大利亞國防戰略:望澳方摒棄冷戰思維
  中新社北京4月17日電:針對澳大利亞發佈國防戰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林劍1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應詢表示,希望澳方正確看待中國發展和戰略意圖,摒棄冷戰思維。
  澳大利亞17日發佈一份國防戰略,澳大利亞副總理兼國防部長馬爾斯當日稱,「中國為實現其戰略目標採用了『脅迫策略』」,「澳大利亞將加強海軍能力」。林劍在記者會上回答相關問題時作上述表示。
  林劍表示,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奉行防禦性的國防政策,致力於維護亞太和世界的和平與穩定,不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當前地區安全風險主要來自個別域外大國在亞太拼湊排他性「小圈子」,製造陣營對抗,特別是在南海地區興風作浪,唯恐天下不亂。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希望澳方正確看待中國發展和戰略意圖,摒棄冷戰思維,多做有利於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的事,不要動輒拿中國說事。
  當天另有記者就美國和菲律賓下周將進行聯合軍事演習提問。林劍回應稱,關於菲美軍事合作,中方已多次表明嚴正立場。菲方應該清醒地認識到,拉攏域外國家在南海炫耀武力,挑動對抗,只會加劇局勢緊張,破壞地區穩定,試圖引入外部力量來維護所謂的自身安全,只會導致自身更大的不安全,甚至淪為別人的「棋子」。
  「我們敦促菲方停止在海上的滋事挑釁,敦促有關域外國家停止在南海挑動對抗。中方將繼續採取必要措施,堅定捍衛自身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維護南海和平穩定。」林劍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