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任行政長官選舉離不開「愛國者治澳」原則

劉紹滿
  今年是澳門特區成立二十五周年,更重要的就是第六任行政長官選舉年,目前社會各界均十分關注及重視何人會出來參選。第六任行政長官選舉的五位選管會委員及已宣誓就任,當局日前訂定八月十一日為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委員選舉日,預料第六任行政長官選舉將定於十月舉行。參照往屆選舉的經驗及消息,現已是四月中旬,距離選舉日即將快到,相信有意參選之人應很快會向社會公佈其參選的消息。對於社會的猜測人選或人名,基於避免違反相關選舉法的規定,筆者撰稿暫時不能點名為某人「助選」,但值得指出的就是,選舉的最重要是需要落實「愛國者治澳」原則。根據行政長官選舉法的規定,公平、公正、廉潔開展選舉,一如既往選出廉潔奉公和愛國愛澳、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澳門社會認可,及符合澳門特區「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新一任好特首。
  今屆選舉是《行政長官選舉法》修訂後的首次。澳門特區行政長官賀一誠日前發表2024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時指出,要依法完成第六任行政長官選舉。嚴格遵循澳門基本法及附件一、新修改的行政長官選舉法,確保行政長官選舉公平、公正和廉潔地進行。特區公報日前刊登行政長官的行政命令,訂定八月十一日為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委員選舉日。以上一屆的選委情況來看,澳門特區行政長官由400人組成的選舉委員會選出,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根據澳門特區《行政長官選舉法》的規定,12名澳區全國人大代表為選舉委員會的當然委員。今屆應亦是同樣的數字。選委委員的選舉,應參照新修改後《行政長官選舉法》的規定,重新對選委候選人的進步政治資格的審理,堅持「愛國者治澳」原則,時隔上一屆行政長官選舉已有五年時間之久,眾多原選委已是年事已高或體弱多病,不合時宜或無法履行職責,如上一屆行政選舉就有多位選委或因某種原因而不能依時出席履職投票,就白白就浪費了神聖的一票,有必要與時迸進,應有薪火相傳的機制,給予更多更好的年輕有為、愛國愛澳的年輕人代表有機會參與行政長官的選舉,符合澳門根本利益,這也充分體現澳門特區「一國兩制」是完全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
  今屆選管會組合明顯承襲了過往的傳統,由三位司法官和兩位局級官員組成。據瞭解,選管會目前是按部就班完成各工作。根據《行政長官選舉法》規定,行政長官選舉日與選委選舉日相隔至少六十日,並應早於行政長官任期屆滿至少六十日。且選舉須在星期日舉行。意味著行政長官選舉最快也要十月才舉行,料十月十三日或二十日其中一個星期日。但行政長官選舉日期須由行政長官的行政命令訂定。對於選委委員選委候選人的資格問題,行政長官選管會主席宋敏莉日前稱,選管會將根據基本法附件一、《行政長官選舉法》執行選管會各項工作。重點是根據法律規定,有序依法公平、公正、廉潔開展選舉工作。選舉日程、程式等選舉法亦有明確規定。選舉法修訂後的其中一個重點是選委候選人及行政長官被提名人需經資格審查,這是優化及完善選舉程式的基礎,暫時看不到新修改對選舉環境有大影響,反而是保障整個選舉程式順利進行的好舉措。國安委負責的審查意見書將對選管會具約束力,但暫時未見因應審查令選舉需花更長時間。根據《行政長官選舉法》有足夠的時間推進各項工作,無論是選委選舉、行政長官選舉都會按部就班,有充足時間完成。可見,整個選舉正按部就班進行之中。
  就新一屆行政長官選舉,澳門特區修改《行政長官選舉法》於2024年1月1日生效,這標誌著澳門特區從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上進一步落實「愛國者治澳"原則。該法律優化澳門特區行政長官選舉的管理及流程。在完善行政長官選舉的被提名人及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委員選舉參選人的資格要求規定方面,上述法律新增擁護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和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作為參選和出任選委會委員的資格條件,規定行政長官選舉的被提名人及選委會委員選舉的參選人不得為外國議會或政府的成員,並規定上述人士在參選時須就擁護和效忠事宜作真誠聲明,須簽署並提交聲明書,拒絕簽署聲明書者不得參選。此外,法律設置確保資格審查程式順暢運作的機制,將資格審查的標準法定化,列舉相關判斷標準,訂明由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負責就被提名人及參選人是否擁護和效忠事宜進行審查,並就不符合條件者向行政長官選舉管理委員會發出具約束力的審查意見書;對於管委會根據上述審查意見書作出的決定,不得提起聲明異議或司法上訴。法律亦規定,如被提名人及參選人在報名當年或之前的五個歷年內曾依法被判斷為不擁護基本法或不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或澳門特別行政區,其報名將不被接納。此外,將管委會改為常設機構,以便持續跟進選委會委員在任期內是否符合法定資格,並及時作出喪失委員資格的決定。同時,法律加強遏止違規行為及優化選舉流程,訂明公然煽動不投票或投空白票、廢票行為,將構成刑事犯罪;訂明《行政長官選舉法》適用於在澳門特別行政區以外作出的部分犯罪行為,包括使用脅迫及欺詐手段影響選舉、公然煽動不投票或投空白票、廢票,以及賄選等。因此,新修訂的行政長官選舉法對行政長官選舉的被提名人及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委員選舉的參選人,增加了須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的資格條件,並由澳門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負責審查。該法列舉了七項判斷「不擁護」和「不效忠」標準,將愛國者的標準具體化,形成合理嚴密、具有可操作性的政治資格審查標準。新修訂的行政長官選舉法堵塞澳門特別行政區現行選舉制度中可能存在的漏洞,構建了符合澳門實際情況、與「一國兩制」相適應的選舉制度。今屆行政長官選舉是在《行政長官選舉法》修改後的首次選舉,更能體現落實「愛國者治澳"原則及重要性。
  新一屆行政長官選舉應充分發揮愛國愛澳社團引導廣大居民落實「愛國者治澳」原則。特別是愛國愛澳社團是「一國兩制」事業的堅定擁護者、實踐者、捍衛者,多年來為維護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推動澳門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做出更大貢獻。尤其,本澳擁有社會團體超過1萬多個,社團數量多、種類全、影響大,在澳門社會發揮著重要的作用。自澳門回歸以來,澳門眾多愛國愛澳社團主動積極作為,為在澳門弘揚愛國愛澳精神發揮了重要作用。澳門社團的青年骨幹,明日將成為建設、治理澳門的骨幹,他們樹立根深蒂固的國民意識和愛國愛澳情懷,對於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澳」根本原則具有決定性作用,直接關乎澳門的未來發展,未來應不斷擴大愛國愛澳社團在社會各界的聯繫面、團結面,增強凝聚力、影響力,引導廣大青年培養「愛國愛澳」情懷。要充分發揮社團優勢,加強對愛國愛澳社團優秀青年人才的發現、選拔、培養和使用,,提升對「新生代」人才的吸引力、擴大愛國愛澳團體的凝聚力和影響力。正如筆者上述的建議,在今屆的選委候選人方面,應考慮增加更多的就是社團青年骨幹,將愛國愛澳精神薪火相傳,發展壯大愛國愛澳力量。要不斷夯實愛國愛澳社會政治基礎。這是澳門「一國兩制」成功實踐最重要的原因,必須不斷加以鞏固和發展。進一步弘揚政府和愛國愛澳社團緊密合作、互相支持的優良傳統,講團結、重協商,廣泛凝聚社會共識。要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澳」原則,積極踐行愛國愛澳核心價值。
  值得重視的問題就是,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強調,新時代新征程,我們正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中央將一如既往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澳」原則,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團結帶領社會各界,抓住國家發展帶來的歷史機遇,不斷推進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以新的發展成果迎接澳門回歸祖國25周年。其實,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明確提出:「落實『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原則」。這是習近平總書記站在歷史、現實和未來的戰略高度對港澳治理作出的戰略部署,是對香港、澳門回歸祖國以來「一國兩制」實踐規律的高度凝練,是推動香港實現從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重大轉折中得出的深刻啟示。把「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鄭重寫進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報告,這在黨的歷史上還是第一次。尤其,世界形勢瞬息萬變,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也必須持續增強,面對複雜的安全形勢,市民必須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提高防範能力。因此,要牢記習近平主席殷殷囑託。必須需聚焦「國之大者」「民之關切」,堅持「愛國者治澳」原則,大力推動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新一任行政長官選舉的時間料定為今年的10月,在這之前還要選出400名委員組成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根據相關規定,澳門特區行政長官由年滿40周歲,在澳門通常居住連續滿20年的澳門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國公民擔任。特區政府落實「愛國者治澳」原則,在愛國愛澳旗幟下團結協作、凝心聚力。尤其,澳門居民素有愛國愛澳、包容共濟、守望相助的優良傳統,這是「一國兩制」在澳門成功實踐的重要基礎,為澳門各項事業發展營造了良好的社會環境和氛圍。堅定愛國愛澳信念,不斷鞏固和發展同「一國兩制」實踐相適應的社會政治基礎,在愛國愛澳旗幟下實現最廣泛的團結,是「一國兩制」始終沿著正確軌道前進的根本保障。過往,中央對於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人選標準的要求是一貫的,就是四個詞:愛國愛澳、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澳門社會認可;還需廉潔奉公、勇於擔當,真誠真心服務市民和弘揚愛國愛澳精神。筆者也相信,澳門一定能夠選出符合這些標準的新一任行政長官人選。今屆行政長官選舉更應要確保選舉的公平、公正、公開、廉潔和安全性。為防止出現買票、賄選等情況出現,特區政府進一步強化監管工作,落實更嚴格的選舉規則,確保選舉過程和諧平穩、秩序井然。本次選舉是在堅持「愛國者治澳」大原則下進行的行政長官選舉,選舉更需要做到廉潔公平、民主公正,並具有正面意義。新一屆選委們都應公平、公正投票選出來愛國愛澳的新一任特首,以體現「愛國者治澳」原則。
  因此,今年是一個具有重要歷史意義的年份,是新中國成立75周年、澳門回歸祖國25周年,以及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成立3周年,更重要就是第六任行政長官選舉之年,對未來政府施政和澳門發展,具有意義重大,影響深遠。要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澳」根本原則的重大民主實踐。根據往屆行政長官的標準,符合中央政府關於行政長官必須愛國愛澳、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和社會認可的四大標準,及未來五年特區經濟社會發展的總體藍圖,維護和保持好澳門和諧繁榮穩定的良好局面,社會對第六任行政長官更是寄予厚望,且新一任行政長官將是不辱使命,責任更大,任務更重,需領導特區政府,為經濟發展、社會民生保駕護航,使澳門發展邁上新臺階。選舉需依法有序展開,同時,第六任行政長官的選舉必須要嚴格貫徹落實《憲法》和《澳門基本法》及「愛國者治澳」原則,以確保澳門特別行政區管治架構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以讓澳門特區「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