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與賴清德為新班子暗中進行較勁?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昨日上午公佈第三波「內閣」成員名單。而幾乎就在與此同時,蔡英文在會見外賓時,卻「搶先」透露屬於賴清德「國安」團隊的新任「外交部長」及「國安會秘書長」人選,不禁令人感到愕然並因而嘩然。
  有「英系」人士為蔡英文緩頰,聲稱這是蔡英文「說溜嘴」。但非也,因為蔡英文是在致辭按著稿子念讀,向來訪的「新西蘭國會跨黨派友台小組訪台團」介紹與會的陪同人員時,聲稱「今天一起會面的有林佳龍『總統府秘書長』,是未來的『外交部長』,以及現在的『外交部長』,也是未來的『國安會秘書長』吳釗燮」的。這就顯示,蔡英文的「搶白」,是早有準備好的「蓄意為之」。因此,台灣名嘴就分析道,以蔡英文過去的謹慎風格,這不太可能是「說溜嘴」,而更像是釋放一種訊息。
  而從種種跡象看,她要釋放的訊息,可能還不止一種,而是錯綜複雜的多種,交織在一起。那麼,蔡英文究竟是要釋放甚麽樣的訊息?
  首先,可能是要向賴清德「宣示主權」。美國「AIT」主席羅森伯格為關注賴清德「五二零講話」中對台海定位的主調,而對台灣地區進行第五次訪問時,讚揚了蔡英文既能守住民進黨的「台獨」基本立場,又沒有向對岸進行挑釁的「現狀」,並告誡賴清德必須「維持現狀」。蔡英文就要以「代替決定」的手法,籍著昨日在會見外賓時,林佳龍、吳釗燮因職務關係而在場陪同之機,「搶先」發表這兩人在賴清德「國安」團隊中的新職務。這既是要向賴清德宣示,賴清德的台海政策主線,必須「維持現狀」,繼續執行蔡英文的現有路線,也是因此而向賴清德申明,既然是「維持現狀」,就必須繼續使用蔡英文在「國安」團隊中重用的成員。
  其次,蔡英文可能還要籍此宣示,她將會在「五二零」之後,挾著羅森伯格「維持現狀」的告誡,繼續插手賴清德「國安」領域的事務,實行「垂簾聽政」,在「國安」、「外交」、「國防」及兩岸領域展現其影響力,甚至是「以我為主」。
  再次,蔡英文也可能要籍此,表達對賴清德、卓榮泰在「組閣」的過程中,擠兌自己的愛將鄭文燦,將其排除在外的高度不滿。實際上,就連與鄭文燦一樣,都曾是賴清德「二零二四」的「暗中競逐」人選,而且還是賴清德所在的「新潮流系」的對立派系「正國會」的會長林佳龍,賴清德尚且能夠「三顧林廬」請其出任「外交部長」,而鄭文燦與賴清德同屬「新潮流系」,在「流」內還是賴清德的上司,賴清德卻要在「組閣」中將其排除在外。這看在蔡英文的眼中,未免太不公平。
  另外,可能蔡英文還認為,既然羅森伯格那麼重視台灣地區的「國安」領域的排陣,賴清德就應在「組閣」的過程中,優先公佈「國安」團隊的人選。但直到昨日公佈「組閣」第三波名單,都遲遲沒有公佈「國安」團隊人員名單,因而有所不滿。
  因此,蔡英文就要搶在賴清德公佈「國安」團隊成員人選名單之前,「擅自」披露賴清德的「國安」團隊的部分成員名單。如果昨日不是「外事」活動,而是內務活動,有更多的政務官在場,而且其中就有賴清德預定的「國安」團隊新人選在內,說不准蔡英文還將會披露更多的成員名單,而不止於林佳龍、吳釗燮兩人。
  蔡英文昨日的作為,不但是有不尊重賴清德的人事權,實行「越俎代庖」之嫌,而且更有不尊重台灣民眾之嫌。因為這樣重大的「國安」團隊人事安排,居然是搶先向外賓宣布,而不是對台灣民眾宣布。
  也是「有咁啱得咁喬」,昨日卓榮泰宣布的第三波「內閣」成員名單,將蔡英文的愛將「經濟部長」王美花、「數發部長」唐鳳等全部「驅趕」出「行政院」,而六位準「閣員」中,除了「工程會」主委陳金德是民進黨員之外,其餘五人,包括「經濟部長」郭智輝(崇越集團董事長)、「金管會」主委彭金隆(政治大學保險系主任)、「數發部長」黃彥男(「中央研究院」資通安全專題中心執行長)、「國科會」主委吳誠文(台南科技大學校長)、「國發會」主委劉鏡清(資誠創新諮詢公司前董事長),都是從來沒有參加過政治活動,也從來未曾「入閣」的無黨籍人士。即使是陳金德,也是屬於「新潮流系」而非「英系」。如再加上第二波公佈的「內閣」人選名單,都沒有蔡英文所重用之人,因而賴清德要在羅森伯格並不那麼在意的「國安」領域以外的行政團隊,是刻意要清除蔡英文的勢力及影響。
  當然,賴清德、卓榮泰吸納了一批在產業界及教育、學術界深耕多年的專業人士「入閣」,也是要兌現其「民主大聯盟」的承諾,廣納百川,五湖四海,只問專業,不問黨派,任用跨黨派、跨領域、跨世代的成員,這與蔡英文的用人態度完全不一樣。因此,就連與賴清德的政治立場完全對立的國民黨人如蔡正元等,也不得不說一個「贊」字,認為這是值得肯定的不錯的名單。
  實際上,在已經公佈的十五位新任「閣員」名單中,有十位為無黨籍,亦有十位為首次「入閣」,大多在過去未有政治參與相關經驗,亦未參與政黨運作,反而都是業界深獲肯定的資深專家。這就凸顯了賴清德、卓榮泰用人唯才,要擺脫蔡英文「用人唯忠」的陰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