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需再研小班教育

  【本報訊】議員林倫偉關注出生率呈下降趨勢,政策扶助教育界應對,尤其處於弱勢學校,以短期政策如優化小班制。行政長官賀一誠表示,政府投入在教育的開支巨大,若再推小班教育需再作研究。
  賀一誠稱,本澳15年免費教育,按33人一班計算,每名學生投入是6、70萬元;若以15、20人一班,每名學生投入會增加到100萬元甚至140萬元,公帑能否如此支撐下去?若一直保持班級、教師數量,就必須要用公帑兜底,如何扶持亦無辦法。笑稱今年是龍年,立法會有議員起帶頭作用,希望今年出生率會回復好狀態。
  他指,現時本澳出生率基本與國家持平,是千分之五點五的水平,這是全球的大趨勢。本澳基礎學校面對收生不足問題,有部分學校每班收生高至40至50人,但有部分學校收生不足25人,校長亦要檢討有否提升師資水平,吸引更多學生就讀,預料未來二至三年後,收生不足問題會在幼稚園和小一顯現,許多學校每班收生人數或不足20人,形容政府已想盡辦法幫學校。
  議員馬耀鋒關注特殊教育及融合教育學生融入社會的問題,如何支持社企營運穩定及創造更多就業崗位。賀一誠稱,現時評估有3,300多名有特殊教育需求的融合生,從比例上來講算高,相信要深思及要做好對照。尊重專業人士的評估,同時希望在教育上不要分開教育,政府亦會跟進好,詳細分析學生長大後是否需要社工等跟進。政府會在教育、事業、家庭、企業全方位作出跟進,社文司、社工局會在財政支援、技術支援、法規制度配合、教學人員培訓等方面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