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車北上」出粵 將被禁1年內再申請

  【香港中通社4月16日電】自「港車北上」、「澳車北上」正式實施以來,港澳居民駕車前往內地遊熱情高漲。廣東省公安廳交通管理局16日提醒,「港澳車北上」車主及駕駛人,嚴格遵守相關法律法規,請勿駛出廣東省。
  據港珠澳大橋邊檢站統計3月28日至4月6日,經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入出境的客流車流累計超過100萬人次和17萬輛次,日均超過10萬人次和1.7萬輛次,同比增長167.8%、145.1%,均處歷史最高位。
  經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入出境的港澳旅客超過74萬人次、港澳單牌車近11萬輛次,約占客流、車流總量的73%和64%。以港澳居民「家庭游」為主的旅客群體成為口岸通行主力軍,約占口岸總體客流的68%,較去年同期提升25個百分點,創歷史新高。
  不過,網路上陸續出現港澳私家車違規進入廣東以外地區個案。廣東省公安廳交管局發出警示,提醒廣大「港澳車北上」車主及駕駛人,嚴格遵守相關法律法規,請勿駛出廣東省。
  根據相關法律規定,臨時進入內地的香港或澳門機動車所有人或者駕駛人若超出規定行駛範圍,除依據法律法規及有關規定依法處理外,還將限制或不予受理其新的申請。
  具體為有該上述情形,1年內不予受理新的申請;備案駕駛人有該情形的,應當註銷其所有備案;香港及澳門機動車所有人、駕駛人自備案註銷之日起按上述規定不予受理或限制受理新的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