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回應美巡邏機過航臺海:對其跟監警戒

  解放軍回應美巡邏機過航臺海:對其跟監警戒
  【香港中通社4月17日電】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17日表示,美1架P-8A反潛巡邏機過航臺灣海峽並公開炒作。東部戰區組織戰機對美機過航行動跟監警戒,依法依規處置。戰區部隊時刻保持高度戒備,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地區和平穩定。
  臺媒報導,美國海軍第七艦隊發新聞稿稱,美海軍一架P-8A海上巡邏機17日在國際空域飛越臺灣海峽。
  美海軍P-8A巡邏機上次飛越臺灣海峽是在2023年12月,中國軍方當時表示派出戰機對其進行監視和警告。
  國台辦副主任仇開明會見美方官員
  【香港中通社4月17日電】美國亞太助理國務卿康達、白宮國安會中國事務高級主任貝莎蘭14日至16日訪問中國,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副主任仇開明15日會見康達、貝莎蘭一行。
  國台辦16日晚間證實,仇開明與康達和貝莎蘭會面,闡明了中方關於臺灣問題的原則立場。美國國務院新聞稿稱,雙方見面討論兩岸問題,康達強調維護臺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並重申美國「一個中國」政策沒有改變。
  2024年臺灣大選當選人賴清德將於5月20日上任,康達一行訪華並與仇開明會面被臺媒關注,有學者表示,美國外交系統官員在北京與國台辦官員會面「較為罕見」,顯示中美對於臺海議題有高度關切感。
  臺灣成功大學政治學系教授王宏仁分析指,該會面可以視作中美雙方包括臺海議題在內等各個議題溝通順暢的表現,有穩定臺海的作用。
  國民黨將組「立委訪陸團」 學者:傳達臺灣主流民意
  【香港中通社4月17日電】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傅崐萁16日證實,將在5月20日前率國民黨立委訪問大陸,推動兩岸對話與和平,「讓大陸觀光客走進臺灣,讓臺灣農漁產品行銷大陸」。受訪學者表示,史上規模最大的立委訪陸團若成行,能夠向大陸傳達「希望兩岸和平、交流」的臺灣主流民意。
  臺灣當局前領導人馬英九赴陸後,國民黨內掀起「訪陸潮」,前副主席郝龍斌10日前往河南參加黃帝祭典,前主席洪秀柱7月將率臺青赴浙江參訪,包括傅崐萁、王金平在內多位藍營政治人物也接連傳出訪陸規劃。
  由於傅崐萁為國民黨黨團領軍人物,適逢2024年臺灣大選當選人賴清德上任前夕,其率藍委訪陸的計畫備受外界關注。
  傅崐萁17日在臺「立法院」證實,在5月20日賴清德就職前,將率國民黨立委訪問大陸,推動兩岸形勢走向緩和,促進對話與和平,民進黨當局做不到的,「我們來做」。
  「兩岸交流斷線的情況下,臺灣民眾只能自救」,傅崐萁指,民進黨當局將兩岸推向兵凶戰危,由於兩岸無法良善溝通,臺灣大量農漁產品無法行銷大陸,觀光產業也進入寒冬,全臺百工百業都迫切希望兩岸交流,民眾共用和平紅利。
  依照傅崐萁的規劃,屆時將率領超過20名國民黨立委前往大陸。臺灣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潘兆民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該立委訪團若成行,堪稱史上規模最大的立委訪陸團,立委作為民意代表,前往大陸參訪正能夠表達「希望兩岸和平、交流」的臺灣主流民意。
  臺灣正面臨地緣政治的巨大衝擊,兩岸間又缺乏官方層級對話,潘兆民認為,加強兩岸溝通是正確的方向,任何溝通管道都應該被鼓勵,由國民黨出面與大陸溝通對臺灣有重大幫助,不僅有助於穩固兩岸和平,更能強化兩岸經貿往來。
  民進黨執政下,許多臺灣農漁產品出現問題後遭大陸方面暫停輸入,農漁民生計受到影響,新冠疫情後大陸赴臺旅遊被臺當局限制,觀光業者叫苦不迭。潘兆民指,尤其在最近花蓮強震後,觀光業再次受到重創,臺灣需要大陸觀光客,需要更多的兩岸經貿產業鏈,需要ECFA(「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這些聲音可以由立委訪團向大陸傳達。
  一向樂於「抹紅」攻擊的民進黨,在針對馬英九訪陸上收斂炮火,眼見傅崐萁將率藍委訪陸,綠營也未有強硬表態。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稱,對傅崐萁率團訪陸予以尊重,希望訪團所言所行要符合社會期待,不要有太多政治意圖。
  一改大選前對地方裏長赴陸旅遊大動干戈,民進黨如今態度放軟,潘兆民表示,通過交流與對話,促進兩岸和平對話、經貿發展,民進黨做不到,也無法反對;一味叫囂「抗中保臺」沒有好處,希望賴清德的執政團隊能夠明白,務實對話確保兩岸和平往來最符合臺灣民眾利益。
  藍營政治人物相繼赴陸交流,假若綠營不加以阻撓攻擊,潘兆民樂觀表示,在「習馬二會」提出的「中華民族」共識下,通過務實對話,未來兩岸間無論政黨交流,還是民間交流,至少將呈現正向的發展趨勢。
  潘兆民強調,在「中華民族」的認同之下,沒有什麼不能談的。正如馬英九所言,沒有穩定的兩岸和平,絕對沒有安定進步的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