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蕊接受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提名 大選主打「團結」牌

【中新社費城7月28日電】美國前國務卿、前參議員希拉蕊•克林頓當地時間28日在費城接受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提名,成為美國歷史上首位接受主流政黨總統候選人提名的女性。她抨擊共和黨候選人特朗普的分裂和極端言論,強調美國「團結起來才能更強大」,並將「團結」放在大選階段競選基調的核心位置。

在逾2萬名現場觀眾的歡呼聲中,希拉蕊亮相費城富國銀行中心球館,一襲白色套裝搭配白色耳釘和金色手鏈,造型簡潔幹練。她宣佈,今天美國女性面臨的一道「天花板」障礙被破除,也為後來者掃清了道路。

她在開場不久即批評特朗普試圖分裂美國,將美國隔離於外部世界,讓美國人害怕未來、害怕彼此。但是,美國不會「築牆」,而是會打造強大的經濟,讓所有想找到好工作的人都能如願以償;要改革移民體系,讓數百萬為美國經濟作出貢獻的移民獲得合法身份;不會對某一宗教實施「禁令」,而是會與不同族裔的美國人以及盟友合作,打擊恐怖主義。

希拉蕊承認,現在的社會有太多不平等、社會流動性太小,華盛頓政治癱瘓,國內外有太多威脅,但總體而言美國仍是個「強大的國家」,只有團結起來,美國才會更強大。

她宣佈,擔任總統後的「首要任務」是創造更多機會、更多就業、提高薪資水準,尤其是推動落後地區實現這些目標。其他重要目標包括應對槍支暴力,避免槍支落入犯罪分子和恐怖分子之手,改革競選資金法案,減少金錢對政治和民生的侵蝕,為民眾提供更好的社會保障,與佛蒙特州聯邦參議員桑德斯合作,讓中產階級免學費上大學,與盟友合作打擊「伊斯蘭國」等。

她特別承諾,執政後100天內,將通過兩黨合作來推動二戰以來最大規模「就業投資」,尤其是推動製造業、清潔能源、技術與創新、中小企業和基礎設施領域的就業。

列出「執政路線圖」後,希拉蕊再次「開足馬力」攻擊特朗普,強調他脾氣暴躁易怒,不適合擔任總統。美國的實力並不來自於謾駡和攻擊,美國人也已受夠特朗普的「偏見和誇誇其談」,他無法為美國帶來真正的改變。

對於一些選民對她身份的疑慮,希拉蕊做出解釋,強調自己是普通家庭出身,同時將矛頭指向特朗普,「在我的家人當中,沒有任何人的名字被印在大樓上」。

美國多數媒體評價,希拉蕊的演講總體成功,目標選民所關心的經濟社會問題都有涉及,但用來攻擊特朗普的「篇幅」過長,反而淹沒了自身的競選主題。

現場多數聽眾對希拉蕊的演講報以熱情回應,多次長時間起立鼓掌,路易斯安那州黨代表黛博拉•朗霍夫向中新社記者表示,很高興現場見證首位主流政黨女總統候選人的產生,這是美國歷史上的「榮耀時刻」。

但不少桑德斯的支持者對希拉蕊不買帳,一些人手裡甚至揮舞著綠党候選人吉爾•斯坦因的競選標識。佛蒙特州黨代表喬•科特尼全程未鼓掌,也始終沒有舉起寫著希拉蕊名字的標語牌。她對中新社記者說,從黨代會第一天起她就感受到大會對桑德斯支持者的「冷漠和排斥」,如果爭取桑德斯支持者的努力是場「公關」的話,那麼毫無疑問希拉蕊失敗了。

特朗普第一時間在推特上對希拉蕊做出回應。他說,沒有人比希拉蕊的判斷力更差,不管她走到哪裡,腐敗和破壞都如影隨形,希拉蕊在中東的戰爭導致了「伊斯蘭國」在全球的擴張,她也無法改革華爾街,因為她已被華爾街所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