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青海考察再談政治規矩 李克強考察創業園提「就業」

【本報綜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在青海考察時強調,築牢國家生態安全屏障。在言及黨內政治生活時,習近平指出,不能拿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做交易。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近日繼續考察江西省。他到訪南昌創意產業園的半個多小時中,10多次提及「就業」。

習近平:堅決築牢國家生態安全屏障

中新社北京8月24日電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在青海考察時強調,生態環境保護和生態文明建設,是中國持續發展最為重要的基礎。青海最大的價值在生態、最大的責任在生態、最大的潛力也在生態,必須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突出位置來抓,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築牢國家生態安全屏障,實現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生態效益相統一。

8月22日至24日,習近平來到海西、海東、西寧等地,就貫徹落實「十三五」規劃、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進行調研考察。

8月22日上午,習近平在位於柴達木盆地的察爾汗鹽湖考察時指出,鹽湖資源是青海的第一大資源,也是中國的戰略性資源,務必處理好資源開發利用和生態環境保護的關係。格爾木市唐古拉山鎮長江源村為藏族村,是一個移民定居點。習近平在這裡考察時強調,中國是多民族國家,各民族是一家人,大家要相親相愛、共同團結進步。

23日上午,習近平來到海東市互助土族自治縣,考察了實施易地扶貧搬遷的班彥村。新村建設即將竣工,一排排院落規劃有致。習近平指出,移民搬遷是脫貧攻堅的一種有效方式。移民搬遷要充分徵求農民群眾意見,讓他們參與新村規劃。

23日下午,習近平在西寧市考察了青海省生態環境監測中心和國家電投黃河水電太陽能電力有限公司西寧分公司。習近平指出,保護生態環境首先要摸清家底、掌握動態,要把建好用好生態環境監測網絡這項基礎工作做好。在國家電投黃河水電太陽能電力有限公司西寧分公司,習近平對青海依託日照充足、光熱資源富集等優勢發展清潔能源取得的成績表示肯定。

考察期間,習近平聽取了青海省委和省政府工作匯報,對青海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績和各項工作給予肯定。他希望青海在生態文明先行區、循環經濟發展先行區、民族團結進步先行區建設中不斷創造新業績。

習近平強調,青海生態地位重要而特殊,必須擔負起保護三江源、保護「中華水塔」的重大責任。要搞好三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加強環青海湖地區生態保護,加強沙漠化防治、高寒草原建設,加強退牧還草、退耕還林還草、三北防護林建設,加強節能減排和環境綜合治理,確保「一江清水向東流」。

習近平指出,要通過改變生存環境、提高生活水平、提高生產能力實現脫貧,還要有鞏固脫貧的後續計劃、措施、保障。要深入抓好玉樹地震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工作,讓當地各族群眾生活越來越好

不能拿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做交易

中新社北京8月24日電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在青海考察時強調,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破壞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都不能拿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做交易。

考察期間,習近平聽取了青海省委和省政府工作匯報,對青海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績和各項工作給予肯定。他希望青海在生態文明先行區、循環經濟發展先行區、民族團結進步先行區建設中不斷創造新業績。

習近平指出,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是全黨必須抓緊抓好的重大任務。要把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經濟發展和經濟工作的主線,著力優化現有生產要素配置和組合,著力優化現有供給結構,著力優化現有產品和服務功能,切實提高供給體系質量和效率,為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打造新引擎、構建新支撐。

在言及黨內政治生活時,習近平指出,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根本性基礎工作,是全黨的重大任務。

習近平強調,各級黨組織要自覺擔當責任,嚴格按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辦事,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破壞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都不能拿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做交易。要堅持從領導機關、領導幹部做起,形成以上率下的濃厚氛圍。要處理好權利和義務、權力和責任、激勵和約束、懲處和保護等方面關係,把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最終體現到調動廣大黨員幹部積極性、推動事業發展上。

李克強考察南昌創業園提「就業」

香港中通社8月24日電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近日繼續考察江西省。他到訪南昌中航長江設計師創意產業園的半個多小時中,10多次提及「就業」,並強調「政府要盡最大力量創造就業平台、就業機會」。

中國新聞網24日報道,李克強23日考察南昌昌北城區防洪工程時說,中國今年遭遇1998年以來最大洪澇災害,南昌這座「水城」雖經受住考驗,但損失也不小。加大水利工程的建設力度,既保民生安全,又能拉動有效投資,一舉數功。他強調,要把城市防洪工程切實築成百年工程。

李克強當日還在江西南昌考察晶能光電有限公司。該公司矽襯底半導體照明技術顛覆性打破了美國、日本的技術壟斷,並已實現量產。李克強說,科技成果不僅要轉化為生產力,還要在市場上形成競爭力。這就要求你們不斷提高知名度和美譽度,在世界打響自己的品牌。

李克強當日還考察南昌中航長江設計師創意產業園。該產業園整合傳統建築裝飾產業鏈,引進室內設計、園林設計等30多個設計中心,打造上下游相互協作的「流水線」。李克強就此肯定道,你們為創業者提供平台和合作夥伴,也創造了傳統產業的新模式,可謂創意無限、市場無限。

人民網24日報道,李克強在該創意產業園雖然只停留了半個多小時,卻至少10多次提及「就業」。當他來到創客黎偉創辦的效果圖設計室時,首先詢問員工們的專業背景,繼而關心就業待遇等問題,並對年輕的創業者們說:「你們能夠上大學,家裡付出很大努力,可是大學畢業以後如果不能就業,家庭生氣就會很黯淡。所以政府要盡最大力量創造就業平台、就業機會。」

人民網指,在最近3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就業」一詞分別出現了29次,23次和25次。李克強在報告中強調:「就業是民生之本」,「就業是經濟的‘晴雨表’,是社會的‘穩定器’」。他還曾考察深圳柴火創客空間、大連創客空間、成都創客小鎮,眾創空間已成他國內考察的必訪之地,足見就業創業在他心中的分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