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澳合作漸入佳境

【中新社10月9日電】第十四屆澳門媽祖文化旅遊節暨媽祖祭奠儀式9日在澳門舉行,雲南省歌舞劇院用傳統祭祀活動中常用的“鼓”和“舞”作為元素,編排出具有雲南特色的民族歌舞作為禮祭的樂舞,表達雲南人民對海上女神天后媽祖的敬重,在澳門颳起了一陣“雲南風”。

事實上,雲南與澳門共飲珠江水,同為泛珠合作“9+2”成員,兩地優勢互補、合作緊密,在經貿、會展、旅遊、環保及特色農業等多個領域積極合作。目前,澳門在雲南投資項目達49個,實際到位資金達7552萬美元。澳門也成為雲南實施“走出去”和“引進來”戰略的重要平台,兩地合作漸入佳境。

雲南已連續四年在澳門開展“合力打造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暨深化滇澳產業合作”交流活動。澳門籍企業在雲南的製造業、服務業、旅遊、生物製藥、房地產等領域取得了長足的發展,滇澳雙方在環保、旅遊、人才培訓、文化交流等領域的合作更加活躍、人員往來更加頻繁。

9月,由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任團長的澳門特別行政區全國政協委員考察團對雲南進行為期4天的考察活動。何厚鏵表示,一條珠江把雲南和澳門連接到了一起,兩地發展互補性很強,多年來在各層次、多領域的合作發展成效顯著。希望兩地進一步深化交流合作機制,健全企業間信息共享平台,在旅遊文化、中醫藥產業、服務業等眾多領域取得更多合作成果,深化友誼、共同發展。

專家分析,澳門的優勢產業也是雲南重點發展的特色產業,兩地在區位、資源、產業等方面具有很強的互補性,各方潛力都十分巨大。雲南可藉助澳門加強同葡語國家特別是巴西等金磚國家的合作,從貿易合作逐漸走向投資合作;澳門也可藉助雲南建設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的機遇,實現共贏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