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政府接管加泰自治區事務

【中新社北京10月31日電】綜合消息:西班牙中央政府已經著手接管加泰羅尼亞自治區事務,30日是中央政府接管後的首個工作日,加泰羅尼亞地方行政部門運轉正常,工作交接過程順利。

據西班牙媒體報道,西班牙中央政府30日接管加泰羅尼亞自治區的行政管理權,當地行政部門在中央政府的指令下履行職責。有報道稱,中央政府的多名國務秘書當天前往加泰羅尼亞視察。

為應對加泰羅尼亞自治區議會本月27日單方面宣佈「獨立」,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宣佈解除加泰羅尼亞自治區政府所有官員職務、解除自治區警方負責人職務以及關閉自治區駐外國代表處等應對措施。

西班牙中央政府方面警告說,如果被解職的加泰羅尼亞官員試圖繼續履行公職,將面臨刑事指控。

法新社等媒體的報道說,被解除加泰羅尼亞自治區主席職務的普伊格德蒙特30日並沒有前往加泰羅尼亞的辦公室上班。英國廣播公司的消息稱,普伊格德蒙特已前往比利時。

路透社等媒體稱,西班牙國家總檢察長何塞•馬薩30日召開記者會透露,正在準備材料起訴加泰羅尼亞被解職的政府官員。馬薩還要求法官傳喚被解職的主要官員出庭作證。

普伊格德蒙特的罪名一旦成立,可能面臨30年的刑期。不過有分析稱,按照有關法律,即使被判有罪,普伊格德蒙特也仍有機會上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