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啟動「千崗迎台青」計劃

【中新社武漢11月9日電】第十四屆湖北•武漢台灣周期間,湖北省宣佈啟動「千崗迎台青」計劃,3年內將為千餘名45周歲以下台灣青年提供就業崗位,其中事業編製約占三分之一。

湖北省委書記蔣超良8日在台灣周開幕式上透露,將實施「千崗迎台青」計劃。中新社記者9日從湖北省台辦經濟處瞭解到,湖北省結合新形勢下人才發展情況和台灣青年的就業需求,按照「政府引導、市場主導、多元參與」的原則,向台灣青年提供優質的實習就業崗位和創業機會。

據介紹,「千崗迎台青」計劃將整合社會各方面資源,以台灣創新創業人才、專業技術人才、優秀青年教師等為重點對象,將吸納知識水平高、綜合素質強的45歲以下台灣青年到湖北就業創業。其中,武漢大學等省內百餘所高校將提供約300個崗位進行台灣青年教師招聘;長江產業投資集團等國有企業提供約300個崗位,面向台灣大學生進行招聘;華新光電等民企提供約400個崗位,面向台灣高技術、文創產業人才進行招聘。還將鼓勵台灣青年在湖北創辦實體項目,落戶發展。

湖北省台辦經濟處處長王光斌對中新社記者表示,高校提供的約300個崗位多為事業編製。湖北省將建設5至10個省級台灣青年實習就業創業基地、示範點或輔導中心,完善服務體系,為台灣青年落戶提供更好的平台。省政府每年有一千萬元人民幣台灣青年專項扶持資金,通過出台地方配套措施,在用工管理、工資福利、社會保險、子女教育等方面為台灣青年提供政策保障,著力解決他們的後顧之憂。

王光斌表示,各項工作現已啟動,今年年底前將爭取完成崗位徵集工作,經篩選分類後通過網絡平台發佈崗位信息,並在台灣和湖北省內舉辦專場招聘會,最快明年上半年就會有台灣青年上崗就業。2018年計劃引進台灣人才500名左右,3年共引進1000餘名。

臺商:兩岸林產業合作前景廣闊

【新華社福州11月9日電】9日,於福建省三明市舉辦的第十三屆海峽兩岸林業博覽會暨投資貿易洽談會(以下簡稱「林博會」)接近尾聲,但台灣精品展銷區的生意依然火爆。

林博會創辦於2005年,是中國五大林業會展之一,也是全國唯一的海峽兩岸林業交流合作國家級專業展會。

張維書已經參加了近十屆林博會,這次帶來的是台灣「老牌明星產品」羅勒籽——一種主打「無任何添加物」賣點的台灣特產植物種子。他說:「每年的銷量都不錯,而且越來越多的年輕人也成為羅勒籽的粉絲,看得出大陸的健康消費觀越來越普及。」

台灣記者遊勝鈞近年來跑過幾十場海峽兩岸展會,對林博會的變化有著獨特的觀察:「台灣精品農林產業起步早,綠色、創意仍然是台灣產品的優勢所在。但大陸這些年的發展速度很快,不僅創意十足,而且國際上有什么新技術,大陸企業很快就能學會。」

「通過林博會的平臺,兩岸企業能夠相互交流、學習,期待未來能夠發揮各自優勢,展開深度合作。」張維書說。

據統計,本屆林博會共簽約招商項目106項,總投資150.8億元人民幣,其中利用台資和其他外資逾1.8億美元,簽約項目涉及農產品加工、電子商務、生物資源利用、生態養老等多個領域。

「臺廈歐」海鐵聯運為台灣貨物開啟物流新通道

【新華社廈門11月9日電】記者從廈門市港務控股集團獲悉,兩個滿載液晶組的40英尺集裝箱日前從兩岸客貨輪航線船舶「中遠之星」輪上卸下,再換乘從廈門發出的中歐班列,運往匈牙利。這標誌著,台灣地區貨物開啟了前往歐洲的物流新通道。

據介紹,此次台灣貨主發送到匈牙利的兩個集裝箱液晶模組,收貨方是當地知名電視品牌商,對貨物運輸的安全性和時效性有很高的要求。

貨物運抵當日,廈門海關全程現場跟蹤指導,並專人專崗為貨物辦理艙單確認手續,同時依託「單一窗口」「一次查驗、一次放行」,精簡企業通關環節各項手續,壓縮通關時間。

廈門港務控股集團認為,對兩岸物流業來說,無論是兩岸客貨滾裝航線還是中歐班列,在時效性與經濟性上都擁有得天獨厚的優勢,已經具備「臺廈歐」海鐵聯運物流通道的運作基礎。

「傳統台灣貨物海運到匈牙利全程耗時38天左右,而‘臺廈歐’海鐵聯運方案全程可壓縮至24天左右,運費增加不多,這引起了台灣貨主的極大興趣。」廈門港務控股集團和平公司相關負責人說。

廈門港務控股集團表示,此次首單運作成功後,「臺廈歐」海鐵聯運物流通道將逐步進入常態化運營,各方將在台灣地區進一步增強推廣力度,並優化全程時效與成本,讓更多台灣貨主享受到「一帶一路」建設的紅利。

習普會陸:台灣是中美關係最核心議題

【中央社台北9日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特朗普今天在北京舉行雙邊會談。據大陸官媒報導,習近平表示,「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問題,也事關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

新華社報導,習近平指出,外交安全領域事關中美關係總體發展和兩國戰略互信水平。雙方要按照兩國元首確定的方向,規劃中美關係發展路線圖,就重大敏感問題增信釋疑。

習近平說:「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問題,也事關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希望美方繼續恪守一個中國原則,防止中美關係大局受到干擾。」

據新華社報導,特朗普表示,「美國政府堅持奉行一個中國政策。」

習近平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特朗普會談。新華社報導,雙方就中美關係及共同關心的重要國際和地區問題廣泛、深入交換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