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龍訪華固守友誼深耕合作

【香港中通社北京1月9日電】法國總統馬克龍8日抵達中國,開啓3天訪華行程。這是他去年5月上任法國總統之後,首訪亞洲,也是中共「十九大」之後,首位訪華的歐洲大國領袖。在英國脫歐、德國組閣未果,以及美國對外政策多變的背景下,馬克龍訪華,意義非凡,受到廣泛關注。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研究員金琳博士在接受中通社記者採訪時稱,作為法國史上最年輕的總統,馬克龍希望任內有所作為,對內繁榮經濟,對外強化歐洲一體化、提高法國大國地位和獨立外交的影響力。為實現這些願望,他需要堅實和可靠的國際合作者。而英德兩國當前處境,以及多變的特朗普政府,都可能成為馬克龍施政道路上的攔路虎。目前,社會穩定和經濟持續向好的中國,新市場機遇正不斷湧現,尤其「一帶一路」倡議,以及對全球治理的務實方案,都成為馬克龍訪華的驅動力。

金琳認為,通過馬克龍訪華,中法將在經貿投資、氣候變化、反恐以及朝核問題等至少四個熱點議題展開會談。不過,金琳也注意到,以開放、自由形象示人的馬克龍,自上台以後,受到國內右冀勢力影響,其對外經貿政策有偏向「要求別國開放市場,卻保護本國市場」的趨勢,這將有違國際貿易的公平原則,也不利於中法經貿合作。她預計,此次中法除簽訂一些重要貿易與投資協議外,還將圍繞中國的市場地位,雙方市場准入等方面展開談判,達成一些共識。

中國人民大學歐洲研究中心研究員王義桅對中通社記者表示,馬克龍此行,雙方會就氣候變化問題進行討論。由於美國退出《巴黎協定》,作為該協定的重要支持國,馬克龍非常希望中國在推進《巴黎協定》方面發揮決定性作用。此外,經貿合作也是另一個重點,這從馬克龍訪問西安看出端倪。

他認為,馬克龍訪問西安,延續了歷任法國總統訪華的傳統作法,顯示法國對中國古老文化的尊重。西安是古代絲綢之路的起點以及「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2014年3月,習近平主席訪問法國的首站選在里昂,正是古絲綢之路的終點。中法元首的兩個「落腳點」,形成了相互呼應的意味。此次,馬克龍選擇西安作為首訪城市,表明他希望傳遞出歐洲和中國將在「一帶一路」的框架下加強經濟合作的信號。作為最具影響力的歐洲大國,法國對「一帶一路」的支持,應該是中國十分樂見的。

此外,王義桅表示,對於朝核危機,馬克龍曾表示中國可以發揮關鍵領導作用。中法同為聯合國常任理事國,雙方合作有助朝核危機的解決,中法合作對維護《聯合國核不擴散條約》的權威也將發揮關鍵作用。對中國而言,法國是第一個與新中國建交的歐洲國家,雙方有傳統友誼。在英國脫歐、德國默克爾政府國際影響力日益下降的情況下,中國希望與一個強大和社會穩定的法國建立長期關係,進而穩固與歐洲的關係。

王義桅認為,中法經貿有互補,中國市場巨大,具吸引力。法國航空、養老產業,以及通訊等高科技對中國也具吸引力。在法國獲得更多中國市場同時,中國會要求法國開放更多市場。

據悉,馬克龍訪問期間,兩國將宣佈設立價值10億歐元的投資基金。該基金將幫助法國中型企業在中國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