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署與外賣平台業者會面 宣導食品安全及衛生規範

【本報訊】民署消息,為強化本澳訂餐及外賣配送服務業的自主食安管理,保障食品的配送過程安全衛生,民政總署食品安全中心為相關業界推出衛生指南,並邀請本澳三間外送餐點平台業者舉行交流會議,提醒業界營運過程中須遵守《食品安全法》。

民署邀請外送餐點平台的經營者及業務代表於五月廿八日在黑沙環政府綜合服務大樓會面,就食品安全及衛生管理進行交流。會上,民署食安中心向與會者申明《食品安全法》相關規定及具體注意事項。由於影響食品安全及衛生狀況的因素眾多,除從事生產、加工、調配食品外,包裝、運送、轉運、貯存或供應食品同樣須遵守食安法;外賣食品經由「第三方」的外送平台交易,再經由外賣配送員運送,所經環節亦有機會令食品受污染或變質,作為食品供應環節中的其中一員,平台業者亦須保存好進出貨紀錄及相關單據,一旦發現存有食安風險應向民署通報,配合食安監督工作。

為維護外賣平台經營者、食品生產商及消費者三方權益,讓本澳餐飲服務業健康發展,中心亦編制了《衛生操作指南-網上訂購餐飲及外賣配送服務篇》,針對業界在發展中面對的食品安全衛生狀況,提出包含慎選入網商戶、送餐人員培訓、線下物流管理的規範及支援;同時教導消費者與食品商謹慎選購或供應外賣,尤其生鮮須冷藏的高風險食品,須考慮運送距離、時間以及配送業者的外賣冷藏設備是否符合安全衛生要求等,以提升自我食安保護意識。

民署持續為本澳食品業界提供各項風險預防及支援工作,中心透過舉辦各種培訓交流及推出相關指南,強化監督自身經營場所的衛生與食品安全能力,提升管理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