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才荒高居全球第三 全台家戶人口數連跌27年

【香港中通社6月26日電】台北消息:台灣“人才荒”情況嚴重,根據全球知名人力資源機構萬寶華公佈的調查,78%台灣僱主面臨徵才困難,是台灣自2006年加入調查以來最高點,位居全球第三。台灣僱主急需的前三大職缺為業務代表、工程師、資訊技術人員。

此項調查針對43個國家及地區,訪問超過3萬9100名僱主,其中包括1020名台灣企業僱主,結果顯示有78%的台灣僱主表示人才難尋,高於全球平均值的45%。且與全球情況相比,人才荒僅次於日本及羅馬尼亞,居全球第三。

調查顯示,今年台灣人才短缺前十大職缺中,仍以業務代表排名第一,自2010年以來始終居於台灣最難找的人才首位;且有一半僱主認為,缺工主因在於沒有合適人選或應徵者。

萬寶華台灣分公司專業人才事業總經理吳璧昇指出,人才短缺是普遍現象,不過台灣的狀況又更加嚴重,自2014年來急遽擴大,從45%擴增到現在78%,增加33個百分點。

另外,就大中華區而言,台灣及香港的人才短缺問題皆較過去嚴重,為亞太區第二及第三名,反觀大陸只有13%的僱主有人才短缺問題。

吳璧昇說明,中國大陸成為全球最無徵才困難的地方,主要原因為:即使是少子化時代,大陸今年仍將會有超過800萬位畢業生,有非常龐大的人才庫;另一原因是目前多數企業欲加速發展,大多敢投入更多資源吸引人才。

台北消息:據台灣“內政部”公佈最新統計,全台家戶人口數持續27年下滑,從1990年的4人,到2017年剩2.73人。

統計資料顯示,島內六大城市的平均家戶人口數,均未超過3人,其中高雄最低每戶僅2.54人,最高的台中也只有2.91人。

其他縣市部分,基隆市每戶2.43人為全台最低,彰化縣以3.31人為全台最高。除了離島的連江縣4.51人外,本島各縣市除彰化縣外,全都低於3人。

台灣房屋智庫分析指出,家戶人口是行政區總人數除以總戶數所得的數字,隨著小家庭化、少子化影響,家庭人口數減少已成為趨勢。由於家庭人口數持續減少,也連帶影響買房需求,加上房價預算考量,使得房地產商推出面積小、房間少的小戶型房比例持續增加,兩房及一房戶型預料會持續升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