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局邀歸僑總會參加控煙大聯盟

【本報訊】為配合新控煙法2012年1月1 日生效,衛生局控煙辦公室籌備工作組協調員柯慶建、法務局法律推廣廳高級技術員羅麗萍一行4人,日前到澳門歸僑總會舉辦“新控煙法”座談會,讓在場約80位與會者對該法律有更深入和清晰的瞭解。

衛生局代表在會上詳細講解了「新控煙法」的法定禁煙地點(包括室內和室外)、相關罰款內容、執法機關等,同時聽取與會者提出的各項問題與建議,並作了詳細解答。有聽眾關注二手煙害問題及提倡全民禁煙的可行性,同時建議是否可讓市民組織義工隊伍巡視吸煙地點。衛生局代表指出,實現全社會的無煙環境,是特區政府最終目標,故希望透過「新控煙法」講座,讓市民明白自身應有權利與義務,也讓吸煙者尊重他人,並藉著各社團協助和參與下,逐步建立健康的無煙城市,達致全面禁煙的終極目標。

衛生局代表強調,《新控煙法》推廣仍需全澳居民配合,透過社會各界協助深化社區宣傳推廣工作,加深市民對煙害的認識,推動共同配合《新控煙法》執法工作。最後,衛生局代表邀請澳門歸僑總會參加本月底舉行的“控煙大聯盟”啟動禮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