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廉增公僕問責意識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表示,政府建設專業高效、廉潔奉公的公務員團隊,是落實科學施政、推進政務公開的重要保證。在已落實問責制度的一系列法律基礎上,政府將進一步增強各級官員的問責意識。

崔世安昨日發表來施政報告時表示,政府將深化公共行政改革,推進公務人員中央招聘及晉級培訓。明年將研究設立專責薪酬調整的評議會,以健全公務員的薪酬制度,建立一套公平、科學、獨立的公務員薪酬調整機制。

為鞏固和完善現行公共行政體系,提升整體施政能力,政策研究室及相關部門已啟動了政府架構調整的研究,以理順職能重疊的問題,合理配置資源,完善公共服務。

為落實政策諮詢機制,政府全面實施《公共政策諮詢規範性指引》,更有效地吸納社會意見,提升諮詢質量,並重視諮詢的回饋總結。

特區政府將繼續完善政府發言人制度,加強公共資訊發放的時效性和準確性;增進與新聞界的溝通,聽取社會各界對修改《出版法》和《視聽廣播法》的意見,全力保障新聞自由和出版自由。

爲了有效地應對突發公共事件和提升危機應變處理的能力,特區政府將在現有的區域和國際應急合作、公共衛生、民防、旅遊危機四大應對機制的基礎上,建立一個由行政長官領導的危機處理統籌機制,進行統一指揮和協調,採取應對危機所必須的各項緊急措施,確保能夠第一時間掌握突發事件的情況,訂定資訊發放與收集方式,調動應急所需的人力及物力資源,協調各職能部門的分工與合作,以利穩定局面,全力保障居民及旅客的生命與財產安全。

崔世安說,特區政府大力推動《澳門基本法》的宣傳與培訓工作,深化普法教育,增強識法、守法、護法意識。同時加強法制化建設,根據既定的立法計劃,全力推進法律清理和適應化的工作,優先跟進涉及經濟發展、民政民生重大法典和主要法規的草擬修訂,並進一步加強立法計劃的協調與統籌,繼續全力配合立法會的法案審議工作。

特區政府將就修改《司法組織綱要法》徵詢意見,加強司法機關的軟硬體建設,培訓所需的司法人才,進一步完善司法機關的運作。

廉政公署在增強對公營部門及私營機構監察的同時,將致力推動社區廉政體系的建設,不斷提高工作人員的素質,提升工作績效;深化公務人員的廉潔操守教育,全面加強公務人員守法、依法和廉潔的意識;增加向社會各界的宣傳和合作,共同倡導廉潔守法的觀念,推動廉政建設。

審計署將繼續增強審計資訊化的基礎工作,增加區域及國際交流合作,不斷加強審計人員培訓,致力建設專業和高效的審計隊伍。推廣審計文化,更廣泛地宣揚珍惜公帑,善用資源的正確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