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彭宇案“錄像證清白

8月26日,江蘇南通的長途車司機殷紅彬、乘務員鬱維貞在路上扶起了一位被撞傷的老太太;事後,老太太指稱司機為“肇事者”。殷紅彬、鬱維貞的遭遇在網上瞬間發酵,而他們迎來的結局卻令人欣慰:所開車輛裝了監控探頭,一看錄像,真相很快大白。而公眾的情緒並不因此而輕松起來:“如果沒有攝像頭呢?”“攝像頭比人有良心。”“應該追究誣陷救人者!”這樣的感嘆在微博等眾多網絡平臺已經匯起了巨浪。而此時,送去錦旗的老人家屬的聲音,卻已淹沒在了憤怒的聲浪裏……到底老太太是不是如網民所說的 “碰瓷”、“惡意誣陷”?記者近日傾聽了雙方當事人的講述,力圖還原那個秋日中年,一次平凡而又不平凡的“出手相助”。

好心人為何反成“肇事者”

8月26日中午,江蘇如皋市石莊鎮81歲的石老太太吃過年飯,准備去田裏打農藥。石老太把藥水罐、下田的塑膠套鞋、自己累了坐的小板凳、拖鞋,都放進自家小三輪車的後鬥,然後蹬著車出門了。距離石莊車站不遠,就是微微拱起高出地面的張黃立交橋,長約200米,坡度較緩。老太太騎著車,由東北向西南上了立交橋。立交橋一共只有兩個車道,來往車輛不少。下坡時,手臂瘦弱的老人有點害怕車往下沖剎不住,就跨下車,站在車左邊,推著小三輪往前走。記者問:“你到底是怎麼摔的?”老人回答:“我沒看見是誰撞了我。”她只知道,她和三輪車一同栽倒,工具散落一地。此時,被沖撞的老人部分身體被三輪車壓住,右眼、右側臉部和頭部受到猛烈沖撞。

而在事故發生後沒多久,12時34分,有著19年駕齡的司機殷紅彬,如往常一樣開著班車上了立交橋。“下橋時,我才看到前面有輛三輪車翻倒在路面上,靠近路中間位置,一個摩托車頭盔、一雙套鞋、一個小板凳等散落在路面上。靠近後才看清楚,有個人被壓住了!能明顯看到一條腿露在外面!”殷紅彬回憶。於是他只好越過車道中心線,避開事故點,繞著開到前面,把車停下。這時乘客也紛紛站起來看,他提醒這裏車來車往,不要下車。

殷紅彬和乘務員鬱維貞兩人下車,聽到摔倒的老人用方言說著:“哪個好心人幫幫忙把我扶起來啊……”他們一起把三輪車挪開,把老人的頭先扶起來。“老人的臉都擦傷了,有血。地上有一攤東西,我們開始還以為是血,後來才發現是她帶的噴霧器漏出來的水。因為不能停在路中間,我們就把車和人都挪到路邊上。我就撿起地上的板凳,扶她坐在板凳上休息。”殷紅彬說。

石老太太回憶,她被撞後又痛又暈,倒在地上,一會兒意識到有人從背後有力地把她攙起來,“我渾身無力,連什麼人都看不清,那時只感覺到有人來扶了”。

出事了,就有附近的中年女村民騎車帶孩子經過,當時她看到的畫面是:大巴車停在路邊,藍色長袖制服的駕駛員、白制服的乘務員正在把老太太扶起,三輪車翻倒在地,東西摔了一地。“那個中年女刁女看到,就懷疑是我們把老太太撞了,說你們怎麼能跑呢?那老太太跟那個女的解釋說:‘我沒有事,讓他們走吧。不是他們撞的,是我自己摔倒的。”’乘務員鬱維貞回憶說。但石老太太說她沒有說後一句話,只說了“我沒事,讓他們走吧”。

“村民說她認識這個老太太,是附近大隊的。我們說太好了,既然你認識,給她家裏人打個電話來接她回去吧,我們還要繼續開車趕路呢,而且車停在路中間也不安全。”殷紅彬說。

20分鐘後,當石老太太開汽車修理廠的三兒子郝波(化名)兩口子開車趕到立交橋時,現場只有石老太太一個人依靠在路邊護欄上,三輪車被扶起來靠在邊上,那個騎車帶孩手路過的女村民也已離開。郝波當時就讓媳婦把媽媽攙扶到車上,趕緊送去醫院,他則開始問附近的村民,究竟是怎麼回事。他問了住在立交橋旁邊的一位女刁女,婦女說有公交車司機扶起老人,但沒看到是誰撞的、怎麼撞的,“可能是公交車”。這位婦女同時告訴郝波:“有人記下了車牌號,那人小名叫‘修兒’,你可以去問問。”此時是13點02分,於是郝波向當地公安部門報警:“一輛汽車在石莊鎮西邊的張黃立交橋上,撞倒一名行人,行人受傷,汽車向南逃跑了。”

據郝波描述,他找到“修兒”家時,她家只有女兒在家。好不容易從她女兒那裏問到手機號,撥打過去,對方是這樣回答的:“啊,是你母親啊,你母親不行啊!人家下來扶,我們想幫她攔住負責,她還說自己沒事,讓對方走,那我們也沒法幫忙攔住了。”但郝波追問公交車車號時,對方卻不願回答:“我可不敢告訴你,公交車司機都認識我的臉了,不好,不好。”“這時候,我看誰都不肯告訴我車號,我才覺得:那一定是公交車撞了我媽媽了。”郝波說。於是,此時他再一次報警,告訴交警:“應該是公交車!”

警方通過“12點左右往石莊的公交車”這個訊息,很快查出南通汽運集團飛鶴快客公司往返於市區和石莊鎮之間的班車有兩輛,而其中,只有殷紅彬的這輛是12點30分以前從南通開出的。於是警方知道了“車牌號是蘇F29171”。循著車號,接到報警的如皋市公安局交巡警大隊石莊中隊,很快把電話打到了飛鶴公司的車隊。這大約是殷紅彬扶起老人將近一小時後的事情了。

漩渦中的司機和老太太

下午3點,殷紅彬開車趕到石莊交巡警中隊接受調查。飛鶴快客公司的大巴車都安裝了車輛監控系統,能夠實時記錄車輛前方和內部情況。交警檢查了車上沒有碰撞的痕跡,也拍照了。然後把車上的監控錄像調出來,正如殷紅彬所述,公交車沒有撞老人。 下午4點,郝波被告知,已經確認公交車司機沒有撞老人。“我說既然查清楚不是他們撞的,那當然就算了。我當時在處理一起車輛維修,剛到那裏,交警說又有電視台要采訪,我回答沒法過去。”當時地方媒體和公交公司工作人員去醫院看石老太太,他們的對話正是現在最熱的視頻之一。在視頻裏,老人堅持“是大客車撞的”。

直到第二天,殷紅彬和鬱維貞才知道老太太的說法,但他們沒有很憤怒。“對事,我想錄像已經說得很明白;而對人,人家又不是30多歲腦筋很靈活的人,都80多歲的老人了,本來就和小孩差不多,頭被撞暈了,頭腦不清楚也是有的,我還能說什麼?”殷紅彬說。而郝波覺得,老母親一是壓根兒沒看到,二是可能旁邊村民誤解懷疑有影響。對當時村民的誤解,殷紅彬說:“他們來的時候沒看到前面,只看到我們扶她。就像有人說的:‘沒撞她幹嗎來扶她啊?’有時候,這是看到交通事故的第一反應,沒有辦法。”

44歲的殷紅彬,母親今年72歲,上一輩是務農的,原本幹汽車修理,做司機至今已19年了。他在如東縣下屬的派出所開過警車,在飛鶴公司開長途車已經8年了。“以後遇到這種事還是肯定做,這其實是非常普通的一件小事。如果摔倒在那裏的是你的親戚、你的媽媽,旁邊的人都走過去,熟視無睹,沒有人去扶她,你會怎麼想?換位思考一下,你肯定會上去幫忙。”

鬱維貞32歲,南通人,原本在南通做營業員,來飛鶴公司做售票員有1年時間。當天原本是中午交班,應該回家,當時家裏人就打電話問是怎麼回事了,她回答後,“家裏人都很相信我”。

8月28日下午,郝波給殷紅彬他們送來了錦旗,上面寫的不是很多人預想的“助人為樂”等,而是簡單的4個字“感謝好人”。網民們唏噓感嘆:“做好事這麼大風險,我以後還是不做的好。”“以後車上沒裝攝像頭,別瞎助人為樂!”當聽到這樣的感嘆時,一直比較安靜的鬱維貞,出人意料地先開口了。“我不同意這個觀點。”她有點不好意思地笑了一下,“好人有好報,我還是相信的。而且真相總會大白的。”

從事情發生以來,殷紅彬已經很多次回答這個問題:“以後要注意,救人也要先保護好自己。”但他也會自問:“很多需要你出手幫忙的時候,都不是預先約好的,而是突然發生了。我看到有人說找3個人互相作証,才上前扶老人,那萬一旁邊沒有人呢?等有3個人時,要救老人都太晚了,怎麼辦?你說手機拍下來,別人說你這是撞完入以後才開始拍的,又怎麼辦?”這幾天來,公交公司不斷接到各路媒體的采訪電話,邀請殷紅彬到各個電視台做節目,邀請來自北京、上海……工作人員感嘆:“這幾天接的電話比一年接的都多。這樣下去,他這個月不要幹別的了……”

而石老太太一家卻陷入了另一極,送錦旗時被眾多鏡頭、話筒“圍追”的郝波,這幾天嗓子已經解釋啞了。石老太太已能起來走動,但時不時就要支著桌子坐下,每天輸液,脫臼的右臂正在恢復。沒有電腦的她也從家人那裏聽說了網上的一些言論:“聽說他們罵我死老太太……我那時候都說我沒事……絕對不會要沒撞的人一分錢啊!”她說著,黝黑的面孔上眉頭擰著,嘴唇顫抖。郝波則反復表示:“一開始是我們誤會了,老人也講不清楚。雖然我媽媽有醫療保險,我都嫌麻煩,不打算去申請。全身檢查等合計醫藥費3000多元,我們肯定負擔得起,只是想找到肇事者。”

( 莊慶鴻/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