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過渡政府宣誓就職

【新華社北京11月27日電】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利比亞過渡政府24日在首都的黎波裏伊斯蘭中心舉行宣誓就職儀式,標誌著利比亞在重建的道路上又向前邁出重要一步。但過渡政府成立伊始仍面臨諸多問題,甚至有人“潑冷水”,其執政之路難言平坦。

包括過渡政府總理阿卜杜勒•凱卜在內的過渡政府19名成員出席儀式,他們右手按著古蘭經,面對利比亞“全國過渡委員會”主席阿卜杜勒•賈利勒和過渡委旗幟宣誓。

凱卜22日在的黎波裏宣佈成立過渡政府並公佈過渡政府人員名單。新成立的過渡政府包括總理、兩名副總理和24名部長,其中有兩名部長是女性。抓獲卡扎菲父子的兩大“功臣”阿雷和朱瓦利分別出任內政部長和國防部長。與過渡委執委會不同,新政府專門設立死傷與失蹤戰士部和民政部,取消了原有的新聞部,成立新聞委員會代行其職責。

凱卜說:“過渡政府的首要任務是重塑社會穩定,協助‘全國過渡委員會’實現全國和解,善待死傷者及其家屬,重建司法體系,整合全國軍隊以及在互相尊重和維護共同利益的基礎上與其他國家建立合作關係。”

他還重申,過渡政府將尊重舊政權與其他國家及其公司簽訂的協議和合同,並將努力推動國際社會結束因聯合國第1970號和第1973號決議產生的對利比亞的制裁。

然而分析人士認為,受制於內部分歧和地方利益紛爭,利比亞過渡政府組建一波三折。目前各方雖暫時達成妥協,但各派圍繞政治、經濟等利益的爭鬥並未結束,加之仍不穩定的安全局勢,過渡政府的前路難言平坦。

曾協助過渡委處理石油貿易、爭取外援等事務的利比亞原石油和財政部長阿裏•塔爾胡尼甚至在24日當天就給過渡政府“潑冷水”,批評過渡政府成員是一些由“金錢、武器和人脈”支撐的“上層人物”,列舉新政府面臨的挑戰,提醒利比亞主權“可能受到威脅”。

過渡政府也意識到其面臨的諸多挑戰,新任外交部長阿舒拉•本•哈耶蘭在就職儀式上說,利比亞目前處於重建階段,歡迎來自各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援助。

利比亞“全國過渡委員會”主席穆斯塔法•阿卜杜勒-賈利勒25日抵達喀土穆,開始對蘇丹進行為期兩天的訪問。他稱蘇丹是利比亞革命的“真正夥伴”,並強調希望發展同蘇丹的雙邊關係。

另據報道,突尼斯上訴法院25日晚作出裁決,同意把利比亞前總理馬哈茂迪引渡給利比亞現政權,只要突尼斯政府和總統簽署文件,馬哈茂迪便可即刻被引渡至利比亞。

而利比亞前領導人卡扎菲之子賽義夫•卡扎菲的審判地點目前還沒有最終決定。國際刑事法院官員22日說,關於賽義夫究竟在哪裏審判應該通過協商來決定,利比亞當局應該與國際刑事法院進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