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高層會晤或就臺灣議題進行交鋒

  【香港中通社3月15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3月11日宣佈,應美方邀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將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于3月18日至19日在安克雷奇舉行中美高層戰略對話。
  這是拜登政府今年1月20日上任以來,中美高層首次面對面的會晤。據美國方面消息稱,此次戰略對話將探討雙方得以合作的領域,也將觸及雙方存在的深刻分歧議題,當中包括臺灣問題。布林肯10日出席國會眾議院外委會聽證會時也表示,美方將在18日會議上就「中國挑戰美國與其盟友安全、繁榮與價值的行徑,直白表達關切」。
  臺灣當局外事主管部門發言人歐江安11日表示,對於中美高層會晤,臺灣已經循例在事前與美方進行溝通,並請美方在事後向台方簡報說明會談要情。她還說,台美關係持續緊密友好,拜登政府上任後,已多次重申「與臺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強調美國對臺灣的承諾「堅若磐石」,也一再以實際行動展現堅定支持臺灣的明確立場。未來臺灣當局也將持續與拜登政府的團隊密切合作。
  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副主任信強教授15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臺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問題。相信雙方在這次對話中將圍繞臺灣問題有一番交鋒。美方預計還是會以支持臺灣「民主」、「維持現狀」為政策說辭,延續其對台軍售、幫助臺灣拓展國際空間、加強美台經貿交流等政策。中方則將對美方在臺灣問題上挑戰中國核心利益的錯誤做法表達嚴重關切,幷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不要在臺灣問題上肆意挑戰中國的紅線,以免在台海引爆安全危機甚至軍事衝突。
  拜登政府上臺以來,在涉台政策表述上,雖提及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卻多次將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和所謂「與臺灣關係法」和「六項保證」相提幷論,且多次承諾將協助臺灣提升自我防衛能力。這些表態是否意味著美國將繼續打「臺灣牌」,將臺灣作為戰略支點圍堵遏制中國?
  信強向記者表示,美國涉台政策有其一貫性和持續性,民主、共和兩黨在利用臺灣問題制衡中國這一政策目標上是高度一致的,不會輕易作出讓步,只是具體手段和措施會有所區分。特朗普上臺以來,不斷推動美台關係實質提升,嚴重挑戰一個中國原則的底線,導致中美關係跌入歷史低谷。拜登政府執政後,雖不能奢望美方放棄利用臺灣問題牽制中國,但至少應保持克制,幷糾正上一屆政府的一系列「越線」做法,退回至原來的涉台框架,包括不要將「六項保證」納入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框架,降低和減少對台軍售的品質和數量,警告臺灣當局不要發起「台獨」挑釁,從而與中方共同維護中美關係大局和台海和平穩定。
江啟臣批台當局濫用預算處理產銷失衡農產品
  【香港中通社3月15日電】臺北消息:對於近年每遇到農產品產銷失衡問題,臺灣「農委會」就出臺收購補貼的措施,中國國民黨主席江啟臣15日批評,「農委會」的重點應是事前預防,而非事後花錢收購補助,臺灣「監察院」應該對「農委會」展開調查,彈劾失職違法的行為。
  據臺灣「立法院」預算中心報告指出,2019年「產銷調節緊急處理」預算收支結構中,有3.23億元新臺幣用來以「掩埋、堆肥及送養豬戶做飼料」的方式處理失衡農產品;統計資料也顯示2016年以前,該預算使用率僅有8%,2017年後大增,2019年使用率達到415%。
  「產銷調節緊急處理」屬於臺灣農業發展基金,目的是對於可能發生產銷失衡的農、漁、畜產品,作事前的預警與預防,對於認定有產銷失衡情況發生的農產品及地區,進行產銷調節及輔導,包括輔導加工處理、購貯、內外銷及促銷等。
  江啟臣指出,事實上「農委會」是濫用預算收購農產品掩埋處理,「審計部」也指出「農委會」支用違反預算編列目的,「監察院」應該對「農委會」展開調查,彈劾其失職違法行為。
  江啟臣認為,農業發展基金的設置是為了增進農民福利、促進農業發展,其中產銷調節是要健全市場機制、穩定市場價格,重點應是事前預警預防,而不是每次發生問題,就花費人民納稅錢來解決。
是否參選國民黨主席? 朱立倫本周或現身說明
   【香港中通社3月15日電】臺北消息:中國國民黨主席7月改選,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雖未宣佈是否參選,但仍被視為熱門人選。據臺灣媒體報導,知情人士15日表示,朱立倫本周將出席其所創的銀光協會記者會,屆時應會向外界說明下一步的動向。
  目前,現任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已宣佈將投入今年黨主席選舉,爭取連任機會;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臺灣「行政院」前主計長韋伯韜、中廣董事長趙少康等人,也在日前相繼宣佈有意參選。
  朱立倫至今仍未宣佈是否參選主席,但其從政經歷、黨內資歷及政治實力,仍被各界視為下屆黨主席的熱門人選。